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國會討論維族處境 執政工黨阻提種族滅絕惹議

2021/7/7 14: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7日專電)紐西蘭在野國家黨議員布朗里向國會提出動議,要求辯論紐西蘭政府該如何回應中國維族「人權遭嚴重侵犯」問題。由於執政工黨阻止議案納入「種族滅絕」字眼,引起朝野爭議。

據紐西蘭新聞網站Newshub轉播紐西蘭國會錄影片段顯示,國家黨外交事務發言人布朗里(Gerry Brownlee)今天提出動議,要求辯論紐西蘭政府該如何與聯合國和國際社會合作,聯手遏止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人權遭嚴重侵犯」的情況。

雖然有關動議受到紐西蘭外交部部長、執政工黨議員馬胡塔(Nanaia Mahuta)附議;但布朗里批評,工黨阻止將「種族滅絕」字眼納入議案。為此,布朗里被迫另提修正動議。

布朗里坦承,由於工黨掌握過半數國會議席,故此她明白到,修正動議是無可能獲得國會支持的;她提出修正動議,是為了讓中國「種族滅絕」的措詞納入議會紀錄中。

對於國家黨不滿工黨阻止納入「種族滅絕」字眼,馬胡塔強調紐西蘭政府並非漠不關心。她解釋,由於「種族滅絕」是嚴重國際罪行,所以必須由國際法庭依據國際法,並必須在採納完整證據之後,才能夠提出「種族滅絕」的結論。

與工黨組成聯合政府的紐西蘭綠黨(The Green Party of Aotearoa New Zealand)也和工黨立場分歧。綠黨議員賈拉曼(Golriz Ghahraman)不單附議布朗里提出納入「種族滅絕」字眼的修正動議,她還批評工黨淡化中國針對新疆維族所犯罪行。

賈拉曼強調,維族婦女被強迫絕育、兒童被帶走離開自己的家庭,高達100萬維族人受害。她認為中國政府的種族滅絕,和德國紐倫堡大審中所提到納粹二戰期間的行為,兩者是性質相同的罪行。

布朗里在動議演說中說,紐西蘭政府對維族人的處境已掌握相關情報;她要求政府向國會分享情報內容。

布朗里還提到,感謝朝野各黨派支持有關動議;紐西蘭國會「討論中國共產黨不同意的事情」被認為是「勇敢的」舉動,因為儘管紐西蘭的民選議員享有言論自由,但向來都避免得罪中國共產黨。

中國新疆維族處境持續成為紐西蘭輿論焦點。工黨國會議員沃爾(Louisa Wall)5日公開要求紐西蘭政府關注維族人遭活摘器官、被充當奴工,以及被關押在「再教育營」等問題。華爾的言論,被認為突破了工黨內部避免批評中國的作風,隨即引起紐西蘭媒體關注。(編輯:馮昭)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