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澳洲總理:美及盟友須表態干預 嚇阻中國犯台

2021/7/29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9日專電)前澳洲總理艾波特在當地媒體撰文指出,要嚇阻中國武力侵犯台灣的唯一辦法,是美國及國際社會必須明確表態,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各國將會出手干預。

前澳洲總理、現任英國貿易委員會(Board of Trade)顧問委員艾波特(Tony Abbott)今天透過雪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發表標題為「阻止入侵」(Stopping an invasion)的評論文章。

文章呼籲,美國以及國際社會必須加強嚇阻力度,以防止中國武力犯台,進而避免引發美、中開戰或中國併吞台灣所產生的連串後果。

在文章一開頭,艾波特提到澳洲內政部秘書長裴佐洛(Michael Pezzullo)說「戰鼓」(drums of war)已經響起的言論。艾波特認為,雖然有關言論引起輿論爭議,但他同意裴佐洛的看法,並說應該針對最壞可能情況而作準備。

裴佐洛於4月25日發布澳紐聯軍紀念日(Anzac Day )聲明說,澳洲與崇尚自由的盟友要準備為自由而戰,並表示「戰鼓」已經響起,澳洲「必須再次派遣戰士出戰」。「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4月27日報導,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稍早說,「不應低估」中國因台灣發動戰爭的可能性,裴佐洛的聲明是呼應杜登對台海局勢的言論。

艾波特認為,澳洲數十年來一直迴避中國可能武力犯台的問題,並一味假設經濟自由化就必然會帶來政治自由化,以為中國早晚會走向民主。不過,現在已不得不承認,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艾波特解釋,對於台灣的處境,澳洲過去有三個思考盲點:以為中國埋首推動國內發展,統一不過是說說而已;以為美國太平洋艦隊足以嚇阻中國不敢冒進;以為台灣或可比照香港保持繁榮的模式,與中國統一同時繼續享有自由。

艾波特指出,這些假設現在通通站不住腳。中國日益強勢地恫嚇台灣;中國擁有全球第二大規模的海軍;同時中國對香港的箝制,意味著中國並非認真看待「一國兩制」的承諾。艾波特提醒,連中國官方媒體也提出了對台動武的做法。

艾波特相信,要阻止中國武力犯台,進而保障台灣人享有的自由民主,唯有依靠盟友相助。他估計,如果美國有意願,足以擊退侵犯台灣的中國;但必須承認,美國軍艦亦會因此陷入危險當中,而且隨著衝突升級,中國和台灣將陷入殊死戰,各方死傷將會成千上萬。

艾波特認為,歐洲之所能夠維持和平40年,是因為前蘇聯認為美國一定會和盟國並肩作戰。援引已故美國總統甘迺迪1961年就職演說,艾波特指出,「甘迺迪時代的美國」(America of JFK)強調的,是要「付出任何代價,承擔任何重負,面對任何艱辛,支持任何朋友,反對任何敵人,以確保自由的存續和成就」。

艾波特擔心,今天的美國已不再是「甘迺迪時代的美國」。他同時擔心,西方有很多中國問題專家宣稱,雖然台灣早在1895年起就不屬中國統治,但不論台灣的處境有多凶險,都與其他國家無關;就算是與其他國家有關,經濟制裁中國所帶來的風險,也是大得難以承受的。

艾波特說,如果美國默許中國武力併吞台灣,美國將會被其他國家視為一個不可靠的盟友,全球的美國結盟體系(The global US alliance system)將會瓦解;各國或許會被迫向中國靠攏,要不然,就是各自大舉擴張軍力抵抗中國威脅。

艾波特認為最好的策略,是參照日本的做法,視中國武力犯台為攸關日本存亡的威脅;日本並且清晰地宣示,即使受限於憲法,日本仍不會坐視中國武力犯台。

艾波特說,澳洲如果派兵前往台灣海峽,將會是一項慘重的任務;不過,如果美國軍艦馳援台灣,澳洲難有其他選擇。

艾波特分析,中國要承擔的風險越多,以及面對的對手越多,就越有可能避免戰爭災難的發生。他相信,如果只靠台灣獨力抵擋中國,中國可能會馬上拿下台灣,台灣人從此失去自由,而「美國治世」(Pax Americana)的國際格局也將一去不復返。(編輯:馮昭)110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