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推研發導引武器標案 當地業者迎戰歐美大廠

2021/8/3 14: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日專電)澳洲政府即將推出一項高達新台幣205億元標案,招幕軍工業廠商於當地設計和建造導引武器。對此,澳洲當地廠商已展開一輪合縱連橫,致力與有意競標的歐美大廠一較高下。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因應來自中國軍事威脅日益嚴重,澳洲政府斥資澳幣10億元(約新台幣205億元),用作當地設計和建造導引武器(guided weapons)費用;同時投入澳幣400億元(約新台幣8200億元),用作在2040年以前採購飛彈。

對此,澳洲本地軍工業者已磨拳擦掌,致力與外國廠商較勁並爭取有關訂單。

報導提到,在推出有關標案前,澳洲政府徵求承包廠商意見的期限僅短短3週,已於2日結束,顯示澳洲政府可能急著招標。澳洲政府將會在今年年底之前,決定有關標案花落誰家。

報導又提到,有大量軍工業者對有關標案感興趣,當中包括來自全球的大企業以及澳洲本地的小公司等,分別有意以不同商業模式提供澳洲國防部考慮。

報導指出,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由於本來已經是澳洲導引武器的主要供應商,再加上被認為與美國政府有緊密合作關係並且掌握敏感技術,因此擁有一定優勢。

報導提到,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和法國泰雷斯(Thales)也表示有意在它們的既有武器工廠生產飛彈。

雖然面對國際大廠競爭,澳洲廠商則以策略結盟的方式應對。例如,澳洲兩家中型企業-總部設於坎培拉的EOS公司,以及總部設於南澳州(South Australia)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的Nova Systems,已組成「主權飛彈聯盟」(Sovereign Missile Alliance)爭取澳洲政府訂單。

葛林解釋,「主權飛彈聯盟」可建造飛彈工廠。短期內,當澳洲政府訂購外國飛彈時,要是數量太大無法買到現成進口產品,同時數量太小又不宜特地開設工廠訂製的話,則可交由「主權飛彈聯盟」委製。

葛林強調,除了短期內可接受委製外國飛彈之外,更重要的,在7或8年內「主權飛彈聯盟」將可開始研產自己的飛彈。

Nova Systems總經理麥道威解釋,「主權飛彈聯盟」會在過程中累積設計和生產的經驗,達到技術移轉的目的,進而支撐澳洲的飛彈產業。

報導提到,EOS和Nova Systems目前共僱用1000名當地工作人員,在當地合作的供應鏈商廠一共超過600家。

葛林估計,澳洲在10年內將可自力建造中程彈道飛彈。

報導還提到,澳洲軍火商NIOA旗下設於昆士蘭州的「澳洲飛彈公司」(Australian Missile Corporation ),已經與60家澳洲中、小型企業達成聯盟協議,共同爭取澳洲政府有關標案。(編輯:周永捷)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