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安置阿富汗人作法惹議 土耳其批製造移民危機

2021/8/4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4日專電)美國計劃運用諸如土耳其等第3國作為重新安置數以千計阿富汗人的跳板。土耳其對此予以批評,強調此舉將會在區域內製造新一波移民危機。

纏鬥20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告一段落,在美國完成撤軍前,國務院2日宣布新計畫,讓曾經替美軍擔任口譯或翻譯、曾參與美國資助計畫、曾受僱美國非政府組織或媒體的阿富汗人,有機會以難民身分獲重新安置於美國。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但是這些阿富汗人必須自行前往第3國,申請處理期間得在當地等待12至14個月。

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華府已經就可能出現移民湧入等情況跟阿富汗鄰近國家進行討論,強調巴基斯坦維持對阿富汗開放邊界的重要性。

土耳其外交部昨天拒絕上述可能導致土耳其成為阿富汗移民路徑的作法。包括敘利亞、伊拉克,以及包括阿富汗在內的若干其他國家國民,土耳其境內已有逾600萬移民。安卡拉強調,「無法為第3國承受新一波移民危機」。

土耳其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美國沒有先諮商就作出不負責任決定,土耳其不予接受。若美國有意接納這些人,可以用飛機直接將他們送到美國」、「不該有人期待土耳其因為第3國的決定而承移民危機重擔」。

與此同時,土耳其媒體報導,在美軍完成撤離前夕,阿富汗境內暴力日益升級,過去數週已有數以千計阿富汗人取道伊朗入境。

安卡拉與華府關係近年來問題叢生,包括土耳其採購俄羅斯製防空飛彈系統、兩國對中東政策立場分歧等。土耳其已提出願意在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撤軍後,扛下確保喀布爾卡賽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安全的責任。

此舉解決了阿富汗政府恐在美軍撤離後瓦解的隱憂,獲華府肯定,更為關係緊張的北約兩大軍事國潛在合作創造空間。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曾表示,土耳其官員正就相關議題跟阿富汗官員展開高層會商。

阿富汗移民湧入議題很可能將成為安卡拉與歐洲聯盟針對2016年難民協議會商時的一項重點。土耳其當年與歐盟簽署協議,承擔了把400多萬難民留在境內的主要責任。

預期將有越來越多非法移民湧入,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今天表示,當局已加強邊境維安,作法包括運用無人機對土東740公里長邊界進行空中監控,並將對邊境增加部署500民警、82部裝甲車。

他表示,去年防堵逾50萬5000位無證移民入境,今年截至目前的數字則為25萬3000人。(編輯:林憬屏)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