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未進中方島嶼12浬內 英在南海屈服北京

2021/8/5 1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柏林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批評,英國海軍航艦打擊群日前穿越南海,卻未駛入爭議相關島嶼12海里內挑戰中方主權聲索,等於在南海向中方「磕頭」。

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一篇評論指出,英國航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7月27日晚間進入南海,8月2日悄悄通過巴士海峽,期間沒有像美國軍艦一樣駛入中方控制島嶼的12海里內,之後打擊群循台灣東部海域北上,也沒經過台灣海峽。

評論認為中國目前的作為,與1930年代二次大戰前日本在環太平洋的擴張如出一轍,美國為此例行駛入南海中方人工擴建島嶼12海里內,挑戰中方的南海主權聲索,但不幸的是沒有其他國家展現戰略毅力加入美國的行列。

評論認為,英國航艦打擊群悄悄通過南海之舉無疑是中方一大勝利。英國首相強生一方面在最近的七大工業國(G7)領袖高峰會力主加強英美特殊關係,一面卻又討好北京,既沒在南海挑戰中方還大賣半導體設備給中國,顯然不符美國最親密盟友的身分,華府應該也終將看在眼裡。

此外,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Bayern)號2日啟航,展開為期7個月的印太任務,但此舉已在德國朝野引發激烈爭論。巴伐利亞號將到訪巴基斯坦、澳洲、日本、韓國、越南、新加玻、印度等地,是德國20年來第一次派軍艦到亞洲,計畫與盟邦聯合軍演。

德國之聲(DW)指出,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日前在威廉港(Wilhelmshaven)巴伐利亞號出發前談到本次任務的意義時,沒提及中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雖強調這趟任務的目標是與夥伴一起維護國際法和印太安全,但同樣未提及中國。

報導指出,基於荷蘭都已派艦前往南海,德國顯然也需有所作為,只不過檯面下德國政府也一直在尋求妥協方案以免激怒中國。德國總理府已向中方承諾,巴伐利亞號不會穿越台灣海峽,也向北京提出盼讓巴伐利亞號此行能在中國港口停靠,以消除任務的反中色彩。

反對黨左派黨(Die Linke)發表聲明稱「向印太派遣巴伐利亞號,對加強當地安全局勢並無幫助,純屬迎合美國反中政策的軍事附和,要求停止對美盲」。

在康坎鮑爾的推特帳號下,數百則網友留言者裡9成以上都對巴伐利亞號任務持負評。

一則留言寫道:「我們的軍艦去亞洲做什麼?德國軍艦的根本使命是捍衛德國,這種任務勞民傷財,還暗藏風險。徹頭徹尾的盲目行動。」還有網友說「高舉價值觀大旗是件好事。但是否可以認為,我們的軍艦也將很快開往地中海去救助難民?」(譯者:陳亦偉)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