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執政黨大老挺菅義偉連任 派系內傳異音

2021/8/27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在9月底舉行總裁(黨主席)選舉,幹事長二階俊博表態挺首相菅義偉連任;但菅義偉因防疫不力民調直直落,傳出二階俊博率領的「二階派」內部已有反對意見。

菅義偉擔任自由民主黨總裁任期到9月30日,自民黨昨天決定總裁選舉將在9月17日公告、9月29日投開票;菅義偉已表態有意角逐連任,去年敗給菅義偉的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決定再度參選,兩人將二度交手。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二階俊博在本月24日率先表示挺菅義偉連任,但二階所率領的黨內派系「二階派」內卻傳出反對意見。

二階派國會議員昨天舉行談話會,二階並未出席,由派閥幹部說明支持菅義偉連任的方針,但近10名議員有不同看法,認為應該先聽取大家的意見再決定、要考慮大家如何延續政治生命等,甚至有公然批評菅義偉的憤怒意見。

報導指出,除了二階俊博挺菅義偉連任之外,出身自民黨最大派系細田派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第二大派系麻生派領導人兼副首相麻生太郎等黨內大老也都挺菅義偉,目前菅義偉看起來在總裁選舉占有優勢。

然而,向來以團結為傲的二階派內出現的「叛亂」,是以中堅和年輕議員為主,反映出黨內擔憂菅義偉無法為眾議院大選選戰加分的危機感相當強烈,二階派幹部也只好表示會仔細收集大家的意見。

另一方面,岸田文雄在他所率領的岸田派會議上指出,總裁選舉與自民黨的未來息息相關,他相信對眾議院大選和各種政治課題有重大意義,並希望為此而戰;表達出要挑戰菅義偉的明確態度。

報導說,岸田派內部對挑戰現任首相態度也相當慎重,岸田則寄望於黨內的「反菅票」,此外,黨員與黨友等地方票的動向也左右著總裁選舉勝負,希望能爭取黨員支持。

過去長年擔任安倍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2020年9月14日以「安倍接班人」之姿,取得壓倒性勝利當選自民黨總裁,橫掃黨內約7成選票,擊敗岸田及石破茂兩位對手,同年9月16日獲國會參眾兩院指名,榮登首相大位。

不過去年自民黨總裁選舉僅進行簡略型投票,只由國會議員和都道府縣地方黨部代表進行投票,今年則決定將實施黨員暨黨友投票。(譯者:顧荃/核稿:陳正健)110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執政黨9/29選黨主席 岸田文雄再挑戰菅義偉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