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因何淪陷快 50年當地經驗學者觀點很不同

2021/9/15 14:23(9/15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4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在美國撤軍之際以奇快速度淪陷塔利班(Taliban),原因眾說紛紜。英國學者琳迪法納根據長年在阿富汗田野調查的經驗,直言塔利班較獲得阿富汗民心。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研究員琳迪法納(Nancy Lindisfarne)、社運作家納勒(Jonathan Neale)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淪陷後撰文「阿富汗:終結佔領」(Afghanistan: The End of the Occupation)。

兩人開宗明義指出,塔利班戰勝美國,是因為他們獲得更多人民的支持。這並非阿富汗人民愛戴塔利班,而是因美國佔領下變得殘酷而腐敗,令人無法忍受。

由於觀點與西方主流輿論大相逕庭,兩人特別強調他們從近50年前在阿富汗從事人類學田野調查以來,已發表很多有關當地兩性、政治與戰爭的文章與經驗,也在這次專文後附有相關連結,供外界檢視。

● 塔利班的勝利

專文直言,阿富汗淪陷是塔利班的軍事和政治勝利。至少兩年來,阿富汗政府軍(包括安全部隊與警察)每個月傷亡都超過招募人數。

過去十年塔利班控制越來越多的村莊和一些城鎮,這次更在短短不到兩週拿下所有大城。這並非單純閃電般席捲各並直達喀布爾,而是佔領者早已深植於各大城周邊,就等待這一刻。

最重要的是,塔利班一直在阿富汗北部招募塔吉克人、烏茲別克人和其他族裔。2001年時的塔利班絕大多數是普什圖(Pashtun)人,政治是普什圖沙文主義,2021年,多族裔的塔利班已在烏茲別克和塔吉克人占多數的地區掌權。

作者強調,沒有民眾支持,地球上任何游擊叛亂都無法如此般取得勝利,說塔利班得人心也許不盡正確,更多的是阿富汗人不得不選邊站,相較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的民選政府與舊軍閥,更多阿富汗人選擇站在塔利班一邊。

● 為何較多阿富汗人選塔利班

阿富汗抵抗外國入侵的歷史悠久,大多數阿富汗人已厭倦被佔領,塔利班是唯一與美國佔領作鬥爭的重要政治組織是其一。

但美國2001年發動反恐戰爭推翻塔利班後,一開始阿富汗人並未抗拒,即使是在阿國南部的塔利班老巢,當地人也期待這次美國佔領能為阿富汗帶來和平並發展經濟。阿富汗人相信讓富有的美國佔領,可以使他們擺脫貧困。

但阿富汗人等到的是美國帶來戰爭,而不是和平。

作者指出,頻繁的夜間突襲強行抓人,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研發的各種新酷刑在阿富汗乃至世界各地的黑牢上演,一如世人在伊拉克的美國阿布賈里布(Abu Ghraib)監獄所見。

美國士兵利柯(Johnny Rico)回憶錄「鮮血滋養出的青草」(Blood Makes the Grass Grow Green)有鮮明註解。他回憶憤怒的村民在黑暗中向美軍放冷槍,美軍回以更多的踹門抓人逼供;美軍空襲炸死一家又一家,反抗從阿國南部和東部捲土重來。

● 不公和腐敗加劇問題

作者指出,美國的錢湧入阿富汗,卻都流到美國所扶持政府的人手中,財富只流向和美國人合作者、流向一些有幸在喀布爾擁有豪華、守護森嚴的人,讓阿富汗人期待落空。在所有中低收入人群眼中,那些特定的人無論是如何賺到錢,都與貪腐無二。

作者認為過去10年裡,阿富汗人眼裡塔利班和貪腐沾不上邊。塔利班在所控制的農村施行誠信的司法系統,以至於許多在城市參與民事訴訟的人都同意雙方去農村找塔利班法官。

對於塔利班控制地區的人們來說,公平正義是防止不公的一種保障,不用遇到富人賄賂法官、對窮人為所欲為。阿富汗民眾到後來已把對貪腐、不公和外國佔領的仇恨攪在一起。

● 整整20年

作者指出,從2001年被推翻到如今再次上台,20年裡塔利班已學習並有所改變。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學者吉尤托西(Antonio Giustozzi)2007年創出「新塔利班」一詞。

塔利班的變化有幾個方面。他們已意識到普什圖沙文主義是一大弱點,如今改強調他們是穆斯林,是所有其他穆斯林的兄弟,爭取各民族的穆斯林支持。

在過去幾年裡,塔利班內部出現激烈分歧。少數塔利班戰士轉投伊斯蘭國(IS)並參與恐攻,但塔利班多數派則與之劃清界線。

新塔利班強調他們對女權的關注,並說他們歡迎音樂和各類影片,想擺脫過去統治時激進基本教義的一面。他們現在不厭其煩地表達要和平統治,不對舊秩序的人報復。

作者指出這其中有多少是宣傳、有多少是真相目前很難說,接下來會發生何事很大程度取決於經濟情況及外國勢力的行動。但作者強調,他們的觀點是阿富汗人有理由選擇塔利班,而非美國人、民選政府及軍閥。(譯者:陳亦偉)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大使會塔利班外長 首稱阿富汗「臨時政府」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