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靠它成功逃獄 湯匙成為巴勒斯坦新自由象徵

2021/9/17 18:38(9/18 13: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17日綜合外電報導)自從6名巴勒斯坦人據稱靠它從以色列戒備最森嚴的監獄中逃脫,這根簡陋的湯匙,與傳統的旗幟和標語一同成為巴勒斯坦人的反抗象徵。

9月6日,6名巴勒斯坦激進組織成員從吉爾波監獄(Gilboa Prison)挖出的一條隧道逃脫。在社群網路流傳的照片可看到,這群囚犯在牢房內水槽下挖了一個洞,開挖出直通監獄外的隧道。

這場宛如好萊塢大片的神奇逃獄秀,據稱靠的是一根湯匙,在網路上被稱為「奇蹟湯匙」。

不過,究竟湯匙是不是真的越獄工具,或是它的作用有無被誇大,起初並不明確。

直到15日,被抓回的越獄囚犯之一的辯護律師告訴法新社,他的客戶馬默德.阿布杜拉.阿爾達(Mahmoud Abdullah Ardah)說,他們在牢房中開挖隧道的工具除了湯匙還有盤子,甚至水壺把手。

律師馬哈加納(Roslan Mahajana)表示,開挖隧道的工作從去年12月展開。

阿爾達和其他3名逃犯後來被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出動的大批搜捕軍隊捕獲。

越獄的6人都被指控密謀或執行對以色列的攻擊行動。

這起罕見越獄事件目前仍有兩人在逃,以色列開始追究導致這起尷尬事件的疏失,巴勒斯坦人則視這起事件為「勝利」。

巴勒斯坦作家奧拉比(Sari Orabi)在網站Arabi 21寫道:「只要有決心、警覺心…和機靈,還有一支湯匙,就有可能挖出讓那些巴勒斯坦人逃離的隧道」。

巴勒斯坦漫畫家薩巴尼(Mohammed Sabaaneh)說,整起越獄事件很有「黑色幽默」,也暴露出以色列維安系統的可笑之處。

除了巴勒斯坦地區以外,其他地方聲援遭以色列關押囚犯的示威抗議,也持湯匙作為象徵。

在科威特,藝術家阿布達爾(Maitham Abdal)雕刻出一隻巨大的手,牢牢握著一支湯匙,據他稱那是「自由湯匙」。

安曼的平面設計師卡特納尼(Raed al-Qatnani)也受到類似啟發,畫出6個人影走在通往自由的橋梁上,而橋的形象就是一支巨大湯匙。

而在1967年起被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城市圖卡瑞姆(Tulkarem),這起越獄事件令馬哈達威(Ghassan Mahdawi)回憶起往事。

他在1996年也曾與另一囚犯挖隧道逃出以色列監獄,但靠的不是餐具,而是釘子。他因為隸屬巴勒斯坦武裝組織被捕入獄。

他說:「沒有囚犯辦不到的事…而體系總是有漏洞。」他後來被捕回籠,總共關押19年後才出獄。

他認為,最近這起越獄事件可能利用不只湯匙,還有其他監獄裡可以取得的物品,達成了每個囚犯都夢想卻鮮少人成功的逃脫劇。

他說:「每個囚犯都想逃出以色列監獄,而靠著一支湯匙辦到,足以載入史冊。」(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