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媒刊學者建言 加強智庫連繫以促進台印關係

2021/9/26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6日專電)印度的週日報「週日衛報」(The Sunday Guardian)今天刊登兩位學者的文章,表示在沒有外交關係下,台灣和印度可加強智庫連繫來促進兩國決策者與專家之間的交流。

這篇文章題為「智庫是促進印台關係的關鍵」(Think tanks key to better India-Taiwan relations),由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與基金會的印度籍訪問學人胡莎娜(Sana Hashmi)共同執筆。

文章表示,在印度東進政策與台灣新南向政策之下,智庫應居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引述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Gourangalal Das)說,在台印雙方沒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智庫將是很好的交流媒介。

作者認為,雖然印度與台灣在戰略上擁有共同關切的事務與利益,但兩國智庫的往來多半仍以特定或臨時的方式進行,因此提出多項建議,讓未來的智庫交流與合作能更制度化。

作者建議智庫之間應簽署諒解備忘錄、並據此在印台兩地交替辦理年度對話;建立智庫網路,由兩邊的專家定期討論及刊登政策文件;以及多舉辦諸如「玉山論壇」或「德里對話」這樣的年度對話,讓理念相近國家的政策制定者、戰略專家和學者可以定期接觸。

文章說,印台之間的更多腦力激盪與對話,將可向他國人民傳遞訊息,並在重要事務上向政府作務實的獻策。

作者提到印度是新南向政策的重點國家,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即採取多項措施強化與印度的關係,包括成立「印台國會友誼論壇」(ITPAF),以促進兩國國會議員之間的密集對話。

文章說,在新南向政策下,智庫往來已列為優先項目,而決策圈、戰略專家和智庫成員之間的互動也受到重視。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成立於2018年,是台灣第一個聚焦於東南亞及南亞事務的民間政策智庫,目的在透過智庫、非政府組織與青年領袖的合作,推動台灣與新南向國家與地區之間的全方位交流。(編輯:郭中翰)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