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爾及利亞召回駐法大使 批馬克宏言論不負責任

2021/10/3 13: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2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據傳發言批評阿爾及利亞,是巴黎繼削減簽證數量之後再度招致阿爾及利亞不悅,阿國總統府今天發聲明宣布召回駐法國大使進行磋商。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報導指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9月30日會見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人物的後裔時,曾針對法國前殖民地阿爾及利亞做出嚴厲評論。

世界報報導指出,馬克宏據傳當時說阿爾及利亞被「軍政體制」宰治,還形容阿爾及利亞的「官方歷史」遭到「全面竄改」。

根據世界報的報導,馬克宏表示這段歷史「並非依據史實」,而是「根據仇恨法國的論述」。報導說,馬克宏有清楚表明,他指的並非是阿爾及利亞整體社會,而是執政菁英。

世界報報導指出,馬克宏據說也曾談及阿爾及利亞當下政局,說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被困在一個極為艱困的體制之中」。

「各位可以看到阿爾及利亞體制很陳腐,被『人民運動』(Hirak)削弱。」法新社報導,人民運動是一個民主運動,2019年曾逼迫執政20年的強人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下台。

路透社報導,阿爾及利亞總統府發布聲明說,「數個消息來源指稱馬克宏發表上述談話後,阿爾及利亞明確宣示拒絕外力干預內政」。

阿爾及利亞總統府說,「這些不負責任評論造成一個格外無法接受的局面。面對這樣情況,總統塔布納決定立即召回大使」。

阿爾及利亞總統府聲明並未提供細節,僅說這些話已經傷及為阿爾及利亞爭取獨立、脫離法國殖民統治而戰的烈士。法國當局並未否認馬克宏說過這些話。

聲明說,這些話是「攻擊」這些烈士的名聲,為阿國所不能容忍。

● 簽證爭議

這是阿爾及利亞第二度將駐法大使召回國。上一次發生在2020年5月,用以回應法國媒體播出「人民運動」紀錄片。

阿爾及利亞今天做出舉措之前,與法關係已經很緊繃,因法國9月28日剛宣布大幅削減對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的簽證數量。

巴黎方面認為削減簽證數量有其必要,因為這些國家拒收遭法國遣返的非法移民。

針對巴黎削減簽證數量的決定,阿爾及利亞外交部9月29日已召見法國大使古耶特(Francois Gouyette)並提出「正式抗議」。(譯者:蔡佳敏/核稿:嚴思祺)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