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延長海地綜合辦公室任務期限9個月

2021/10/16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5日綜合外電報導)西方國家與中國在最後一刻達成妥協,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決議,將原本今天到期的聯合國駐海地綜合辦公室委任期限延長9個月至2022年7月15日。

法新社報導,安理會今天通過一項決議,將聯合國駐海地綜合辦公室的委任期限延長9個月,少於美國尋求的1年,但超過北京提出的6個月。安理會15個成員國對該決議全部投下贊成票。

安理會趕在該政治任務團今晚到期前幾個小時,在下午6時左右表決通過委任,延長至2022年7月15日。

海地目前深陷政治、經濟、社會與安全危機。由於政局動盪,海地國會選舉已經延宕超過一年半,前總統摩伊士(Jovenel Moise)獨攬大權。然而摩伊士7月遭暗殺身亡,海地後來又遭受地震和熱帶風暴襲擊,為這個飽受蹂躪的國家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美國提出延長聯合國在海地工作一年,受到中國反對。在今天的新版本獲得同意之前,中國已起草自己文本,提議僅將期限延長6個月。

最後安理會達成9個月的共識,但同時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必須在本決議通過後6個月內,向安理會提交分析報告。

聯合國維和行動在結束15年任務後,於2019年10月成立聯合國駐海地綜合辦公室(BINUH),成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頻繁爭論的議題之一。

聯合國駐海地綜合辦公室的工作包括強化政治穩定和國家治理。

但中國經常表示,海地問題不應有外部解決方案。但聯合國外交官表示,自從海地公開承認台灣,成為其邦交國後,中國便在安理會利用影響力針對海地。(譯者:陳怡君/核稿:陳昱婷)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