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咖啡店賦予廢棄空間重生 盼找回明洞昔日風光

2021/11/20 21:19(11/20 21: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0日專電)一場疫情帶走明洞商機與生氣。「我希望利用這次機會,重現明洞過去做為文化、音樂及時尚中心的風貌」,立下這項目標的,既非韓國政府、亦非當地商家,而是一名咖啡店老闆。

韓流興起,為韓國帶來觀光人潮與商機,其中位於首爾市中心的明洞可謂收穫甚鉅,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下,最先倒下的也是明洞。

「現在的明洞幾乎沒有生氣,過去到處林立的化妝店都搬空,到處都是違停的汽車,貼滿招租告示」,正為明洞新分店籌備奔波的Cafe Onion代表柳周亨撥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描述,「跟我知道的明洞實在太不一樣了」。

喜歡到韓國旅遊的人對Cafe Onion可能不陌生,以廢棄建築再生聞名的Cafe Onion在韓國年輕族群及外國觀光客中享有超高人氣,無論是利用廢棄工廠改建的聖水店、與郵局共存的工業風彌阿店,還是位於觀光熱點的韓屋式安國店,在疫情前後都門庭若市。

Cafe Onion一號店所在的聖水洞,因近年藝術及設計工作者進駐當地老舊工廠,揉合成獨特人文氣息而被稱為首爾的布魯克林,事實上,柳周亨起初從時尚業轉行開起咖啡店,就是從布魯克林獲得啟發。

「布魯克林雖然IT產業興盛,但無論是時尚業者、企業家、藝術家不會區分彼此,聚集在一起對話的氛圍讓我印象深刻」,柳周亨回憶,當時的感受讓他也希望在韓國社區中打造像「客廳」一樣能舒適交流的地方。

從老工廠、舊郵局到韓屋,「我們最集中的是地方性(locality)與這個地區特有的模式(pattern)」,柳周亨與設計團隊fabrikr合作活用當地既有廢棄建築,在保留建築本身風貌同時為其注入新生命。以安國店為例,「一開始為了將傳統韓屋的呈現更符合現代人審美與喜好考慮了很多,除了保留韓屋的美,還有很多細節做了調整」。

安國店在韓屋主廂房保留席地而坐設計,側房則改為現代式桌椅,「韓國傳統是坐在地上,而側房、客房的地面有些微的高度差異」。柳周亨說明,「為了保留這樣的特色,在座位設計上調整了地板高度等,降低在側房可以站立的空間地板高度,以符合主體地板座位的視線高度」。

老屋新用讓在廢棄建築中凝滯的時間再次流動,柳周亨說,「我想讓這些被丟棄的事物重獲新生」。

疫情為明洞帶來的衝擊,也點燃了他的熱情,「我在調查明洞的過程中,發現明洞在70到90年代其實是文化、音樂、時尚的集中地,這樣充滿文化魅力的地方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卻反而讓locality消失了」。

「我想在明洞為創作者創造一個能自由對話的空間」,柳周亨說,藉由與多樣文化、餐飲服務品牌合作,希望Cafe Onion的進駐能讓明洞的地方性與商圈再次復活,「找回消失的藝術、音樂、時尚中心文化」。

這次也是Cafe Onion首次挑戰建造一座包括地下一樓及地上7樓的全新建築,不只有咖啡店,還提供藝廊、旅館、酒吧空間,「希望在疫情過去、外國人再次回到韓國時,可以看到韓國也有這樣具有獨特文化風貌的地方」。(編輯:馮昭/韋樞)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林百貨夜景連線 隔壁老屋立面修復完成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