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兩院壓倒性支持 禁止性傾向扭轉治療

2021/12/9 00:36(12/9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8日專電)繼國民議會後,法國參議院昨天也以305票支持、28票反對,壓倒性一讀通過立法草案,禁止用於企圖讓同性戀、雙性戀與跨性別族群(LGBT)轉為異性戀的「性傾向扭轉治療」。

禁止性傾向扭轉治療草案由執政黨「共和前進!」 (LREM)議員沃森博客(Laurence Vanceunebrock)提出,獲得政府支持,希望以刑罰懲戒所謂的「治療師」,或能「治療」同性戀的宗教人士。議員在草案中稱這樣的行為「野蠻」、「過時」、「暴行」。

性別平權、多元與機會平等部長莫雷諾(Élisabeth Moreno)在議場中發言表示,「做自己不是罪。不,同性戀與跨認同不是病,且不能治療。不,沒有什麼需要治療的,因為我們無法選擇性傾向」。她譴責這樣的偽治療,「無可容忍地傷害人類尊嚴」。

投下28票反對票的皆為右翼共和黨(LR)。10月初國民議會則是115票支持、0票反對一致通過。

其中議員厄斯塔許-布里尼歐(Jacqueline Eustache-Brinio)提出了十多處法條修正皆遭拒絕,包括刪除「性別認同」(identité de genre)一詞,認為該詞定義不良。

對此莫雷諾則認為,一旦修改就會讓法案無法適用於特別遭受性向扭轉治療的跨性別者,「性別認同就是我們打從心底對自己的認同,不多也不少」。

根據新法,試圖強制他人成為異性戀或接受特定性別認同的治療師或宗教人士將觸犯法律,面臨2年刑期與3萬歐元罰款,若情況嚴重,例如對方為未成年人,則最高可面臨3年牢獄和4萬5000歐元罰款。

除觸犯新法外,此種舉動也可能同時面臨故意施暴、非法濫用藥物、騷擾或歧視等罪名。莫雷諾認為,更清楚界定罪行,便更能保護受害者。

現在7位參議員與7名國民議會議員須在兩院聯合委員會(Commission mixte paritaire)中討論出一份雙方同意的版本。若兩方意見不合,則國民議會享有最後議決權。

沃森博客2019年在國會委員會中報告時曾指出,近日接獲上百件案例,且報案頻率增加,其中包括催眠、荷爾蒙療法、電擊,以及驅魔等各種不同宗教療法,甚至有被強迫與異性結婚的案例出現。

性傾向扭轉治療倖存者組成的聯盟「沒什麼好治療」(Rien A Guérir)、同性平權協會「LGBT+ 的角落」(Le coin des LGBT+)等民間組織也紛紛在社群媒體分享這項好消息。

其他已明文禁止的歐洲國家有馬爾他與德國,以及數個西班牙省分。2019年,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文,呼籲歐盟成員國立法禁止這種做法。(編輯:劉學源)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