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會德總理蕭茲 樂見歐洲自主理念近

2021/12/11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0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新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今天與主要的歐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邦領袖會面,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樂見兩人「所見略同」。

蕭茲才剛於8日自掌權16年的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手中接下重任,就職兩天即赴巴黎與馬克宏會談,接著要再赴布魯塞爾會見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法新社報導,法、德向來是引領歐洲整合的雙火車頭。法國將於2022年1月起擔任為期6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馬克宏也將於4月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因此他亟欲拉攏蕭茲這個有力夥伴。

蕭茲後還預定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會面,主要商討俄羅斯恐入侵烏克蘭的威脅等議題。

馬克宏與蕭茲都屬於親歐派,分別領導歐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兩人都主張強化歐洲「戰略主權」,這個概念也是馬克宏明年上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關鍵議題。

馬克宏喚蕭茲「親愛的歐拉夫(蕭茲名)」,並以較親近的「你」而不是「您」相稱。馬克宏說,他認為兩人「所見略同,都希望我們的國家合作,對歐洲也都抱著堅定信念…我們未來數月甚至數年都需要這份堅定信念」。

蕭茲說,這場會談聚焦在「壯大歐洲及歐洲主權」。

馬克宏昨天提出計畫,要在法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強化歐洲在世界舞台的地位。馬克宏希望推進歐洲防衛能力和邊境部隊,並替戰略產業找出籌措鉅額公共投資的方法。

分析家們認為,馬克宏希望歐盟的預算規則更有彈性,讓各國政府得以承受更高的赤字,但這可能遭德國反對,因為德國一向堅持金融上採嚴謹態度。

不過曾任德國財長的蕭茲說,為確保成長而籌措大筆投資,與穩健的公共財政並不衝突,「就我看來,這是一枚硬幣的兩面」。蕭茲去年曾協助推動一項歷史性的歐盟資金,用於促進COVID-19疫情後的經濟復甦,當時是歐盟史上首度集體籌資。

馬克宏與蕭茲還談到俄羅斯軍隊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問題,以及與中國和非洲的關係。

「紐約時報」指出,外顯的馬克宏與內斂的蕭茲看起來不像是夥伴組合,但隨世界局勢產生巨變,對法、德來說,建立彼此所謂「主權歐洲」(sovereign Europe)已勢在必行,這也是蕭茲選擇巴黎作為就任後的出訪首站,與馬克宏討論一個更獨立、更自信的歐洲願景。

川普任內高舉美國優先並貶抑歐洲,讓法、德認為是他們在維護一個基於法治和西方價值的多邊全球體系。拜登政府處理阿富汗及誘使澳洲背棄法國轉向美英購買潛艦,則更令法、德點滴在心,加上來自北京的意識形態與經濟威脅感日增,強化兩人的決心要打造更獨立、創新的歐洲。

若馬克宏在明年總統大選敗於後勢看漲的右翼民族主義對手,任何法德聯手的願景都可能付諸流水,因此未來幾個月德國的首要任務是避免出現這種結果,可能因此會對馬克宏更加通融。

但紐時認為,馬克宏與蕭茲之間仍有區別。當馬克宏講歐洲「戰略自主」(strategic autonomy)時,蕭茲卻更偏好用「戰略主權」(strategic sovereignty) ,兩者在程度上有所不同。

德國出於歷史原因,在支撐歐洲安全上更依賴美國這顆定心丸,因此對疏遠華府會更為警惕。這種觀點在包括波蘭、匈牙利和捷克在內的幾個歐盟國家也獲廣泛認同,尤其在當前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境之際,這些都會複雜化歐洲主權的意涵和實現。

德國外交關係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主任克魯弗(Cathryn Cluver)說:「如果意味要擺脫美國,那德國人不會想要戰略自主」。(譯者:曾依璇、陳亦偉)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