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火化更環保 屠圖大主教選用鹼性水解遺體

2022/1/2 16:55(1/3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日綜合外電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已故南非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的遺體將透過「水葬法」(aquamation)化為粉末。這種利用鹼液和加熱處理遺體的方式,是業者口中很環保的殯葬方式。

法新社報導,一如「堆肥葬」(human composting),也就是透過鋪蓋層層樹葉、木屑等有機物質讓遺體被微生物分解成堆肥土壤的過程,水葬法僅獲某些國家授權許可。

屠圖大主教上個月26日在南非過世,當地並沒有水葬法的管制條例。

水葬法或稱「鹼性水解」(alkaline hydrolysis),是以「水」代替「火」來將遺體化成灰。

作法是把遺體放入壓力金屬筒狀容器之中,讓遺體浸泡在水和例如氫氧化鉀的強鹼混合液,再加熱到約攝氏150度的高溫。

這個過程會將遺體液化剩下骨骸,骨骸在烘乾磨成白色粉末之後,再放進骨灰罈交給家屬。

駐美研究員歐爾森(Philip R. Olson)表示,這個技術最初於1990年代發展出來處理實驗用動物的遺體,後來也用來處理狂牛症疫情期間的染疫牛隻。

歐爾森在他2014年文章中寫道,到了2000年代,水葬法成為美國多所醫學院利用來處理捐贈大體的方式,最後傳入殯葬業。

屠圖大主教於2021年12月26日「節禮日」當天過世,享壽90歲。他生前以簡樸著稱,曾囑咐自己葬禮一切從簡。

這位反種族隔離英雄的葬禮今天舉行,他生前曾特別要求棺木便宜的就好,遺體處理方式力求環保。

而在全球都會區都面臨著下葬空間愈來愈稀少、愈來愈昂貴的情況下,水葬法的誘因變得十分明顯。

支持水葬法的人士說,水葬比火葬來得溫和,消耗的能量比傳統葬禮要少,排出的溫室氣體也較低。

根據位在英國的企業Resomation說法,水葬消耗的能量為火葬的1/5,排出的溫室氣體也減少35%左右。(譯者:蔡佳敏/核稿:林治平)111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非屠圖大主教國葬 民眾追悼反歧視英雄[影]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