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里蘭卡經濟瀕臨崩潰 二手車變得炙手可熱

2022/1/26 16: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可倫坡26日綜合外電報導)超市貨架空無一物,餐廳端不出餐點供應客人,斯里蘭卡陷入經濟危機,但二手車經銷商卻大發利市,車輛短缺導致新車價格飆漲,現在買車比在理想地段買一棟房子還貴。

人口有2200萬人的斯里蘭卡瀕臨破產,通貨膨脹率持續飆高,政府禁止一系列非必要商品進口,以讓國家有錢購買糧食、藥物與燃料。

在汽車市場,這項兩年禁令讓剛出廠的新車無法上路,急需用車的買主即便付了全球數一數二高的價格,仍只買得到破舊不堪的老爺車與樸實無華的家庭轎車。

費南度(Anthony Fernando)上週末穿梭在可倫坡郊外的銷售點,幫他的女兒尋找合適的汽車零件,他的女兒近一年來都在找尋平價的輪胎。

63歲的費南度告訴法新社,「她以為價格會降下來」,但卻因為「遲遲未決而付更多錢」。他說,價格已經「漲到一般人買不起的程度」。

一輛開了5年的豐田(Toyota)Land Cruiser車款,在網路售價高達6250萬斯里蘭卡盧比(約新台幣860萬元),是禁令實施前的3倍,這樣的價位可以在可倫坡中產階級區買房,或在市中心買一戶全新的豪華公寓。

一輛開了10年的飛雅特(Fiat)5人座車子,引擎損壞但可拆下來當零件,售價為8250美元(約新台幣22萬元),是斯里蘭卡平均年收入的兩倍以上。

可倫坡最大經銷商之一的班達拉(Sarath Yapa Bandara)說:「有車又有房,代表躋身人生勝利組。這也是為什麼儘管價格飆漲,大多數的人還是願意買車。」

可倫坡街道的交通經常大打結,雜亂無章的公車與鐵路網路擠滿乘客,因此有車代步幾乎成為生活的必須。

斯里蘭卡的計程車數量也急遽下滑,司機為了賣在高點紛紛出售生財工具,還在開車載客的計程車司機,向乘客收取兩倍以上的車資。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斯里蘭卡陷入惡性循環,極為重要的觀光業沒有收入進帳,境外匯款也枯竭。

2020年3月,斯里蘭卡政府祭出範圍廣泛的進口禁令,包括禁止進口新車,以防止外幣流失。

這項政策不但未能防止美元外流,還讓斯里蘭卡找不到重要商品的輸入來源。

食品零售商已實施白米限購措施,餐廳業者因為買不到瓦斯停止營業,電力公司因為缺錢買油只好讓民眾輪流停電,農夫也沒有肥料施肥。

信評機構警告,斯里蘭卡不久後可能會違約,但政府表示將履行債務,試圖與北京重新協商中國債務。

這項進口禁令也導致國內汽車零件短缺,代表駕駛可能會因為車子故障,沒有零件更換而卡在半路。

艾卡納雅克(Ravi Ekanayake)告訴法新社,付不起天價換新車的買主,都來到他的可倫坡修車廠光顧,現在生意好得很。

他說:「但現在零件短缺,大家陷入兩難,不是老車沒有零件可換,就是沒錢買新車。」

金融分析師加法爾吉(Murtaza Jafferjee)說,汽車售價飆漲也凸顯一個問題,即中央銀行因為缺現金猛印鈔票,導致民眾「撒大錢追逐為數不多的商品」。

他說,汽車變貴也導致交通費用攀升、加劇通膨。去年12月,斯里蘭卡通膨率飆至創新高的14%。

JB證券公司(JB Securities)執行長加法爾吉說:「當民眾買不起車子成了社會現象,他們的活動就會受限,接著我們將觀察到經濟產出下滑。」

他說:「我們的經濟即將崩潰,但沒有很多人意識到問題嚴重性。」(譯者:張曉雯/核稿:陳昱婷)111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