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正恩回函肯定文在寅 學者:意圖牽制新政府

2022/4/22 15:47(4/22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右)日前交換親筆信。圖為2018年4月文在寅與金正恩簽署板門店宣言後握手致意。(中央社檔案照片)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領導人金正恩(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右)日前交換親筆信。圖為2018年4月文在寅與金正恩簽署板門店宣言後握手致意。(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2日專電)北韓官媒今天報導,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互致親筆信,金正恩在信中對文在寅任內為兩韓關係的努力給予高度評價。學者分析,金正恩可能意圖藉此牽制對北韓態度較強硬的下屆政府。

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今天報導,金正恩20日收到文在寅寄來的親筆信,21日回函,信中對文在寅為朝鮮半島和平盡心盡力至任期最後給予高度評價,也表示會持續尊敬文在寅。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也證實此事,稱文在寅在信中對兩韓對話未能取得進展表示遺憾,並重申以對話解決問題的立場。實質上呼籲北韓停止挑釁行動。

青瓦台發言人朴炅美表示,這次對話基於雙方的深厚互信基礎,將為兩韓關係發展打穩基礎。

不過,南韓學者看法則沒那麼樂觀。世宗研究所北韓研究中心主任鄭成長指出,金正恩先前也曾公開與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換親筆信的消息,主要是為展現與美中的良好互動。

金正恩與川普的信中也曾提到「以信賴為基礎」,但雙方立場差異過大,談判最後仍無疾而終。而文在寅於信中提到希望平壤當局能與下屆政府持續合作,推動兩韓關係發展。金正恩回信卻對此隻字未提。

南韓梨花女子大學北韓學系教授朴元坤也認為,金正恩這次回函是為展現對文在寅政府最低限度的禮儀,並希望藉此影響5月將上任尹錫悅政府的北韓政策。

朴元坤分析,尹錫悅政府未來若對北韓的挑釁行為採取強硬應對措施,平壤當局可能會將其與文在寅政府作法相比,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原因歸咎於尹錫悅政府。

尹錫悅所屬的保守派國民力量黨對北韓態度一向較進步派強硬,尹錫悅從參選以來就表示要強化國防能力,在可能受到北韓攻擊時採取「先發制人打擊」,並將北韓視為「主要敵人」。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2018年2月藉平昌冬奧訪問青瓦台時,首次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據韓聯社引述青瓦台高階官員說法報導,文在寅在此之後與金正恩一直都會在必要時交換親筆信,暗示雙方交流較外界所知密集。(編輯:陳惠珍)111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