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資在澳洲獲准開採地下水 原住民告北領地政府

2022/5/3 14:39(5/13 14: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家中資企業去年11月向澳洲北領地政府申請開採地下水,幾天後獲得開採執照,當地原住民不滿要求撤銷。(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一家中資企業去年11月向澳洲北領地政府申請開採地下水,幾天後獲得開採執照,當地原住民不滿要求撤銷。(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日專電)一家被指與中共有關的中資企業去年11月向澳洲北領地政府申請開採地下水,幾天後獲得開採執照;消息傳出後當地原住民族不滿,於是告上法院要求撤銷有關執照。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報導,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政府2021年11月11日接獲澳洲中資企業Fortune Agribusiness的申請,要求准許在靠近鄧南特溪(Tennant Creek)一帶沙漠每年開採4000萬立方公尺地下水;北領地政府於2021年11月15日向這家公司核發執照,准予開採地下水。

報導說,這項申請案的簡報文件有1000多頁;但北領地政府的審查時間卻只有短短一個工作天。

持有當地原住民族土地權(native title)的「孟維倫瓦原住民公司」(Mpwerempwer Aboriginal Corporation)向法院提出告訴,指北領地家庭廳廳長沃登(Kate Worden)在「未能妥善地考慮」下就核准有關開採地下水執照,是「嚴重非理性」(seriously irrational)行為。

報導說,Fortune Agribusiness的所有人之一是華裔商人姜兆慶(Jiang Zhao Qing or Tommy Jiang)。姜兆慶除了持有多家位於墨爾本的中文媒體外,也被指與中國政府有關係,並曾推動澳洲維多利亞州加入中國「一帶一路 」倡議。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2020年8月一份報告提到,姜兆慶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有關──不過,澳洲人報特別表示,這並非暗示姜兆慶涉及任何不當行為。

澳洲人報提到,Fortune Agribusiness聲稱,有關開採地下水計畫將會替澳洲中部開闢價值1億8000萬澳元(約新台幣37億6000萬元)的出口市場;預料可創造110個全職和1350個季節短期工作機會。

北領地政府於2021年4月曾核發有關開採地下水執照給Fortune Agribusiness;但在遭遇當地原住民族和環境保護團體的反對壓力下,北領地政府暫緩並重新評估有關執照。

代表澳洲原住民族土地權益的「中部土地委會員」(Central Land Council)委員瓊斯(Michael Jones)批評北領地政府核發這項開採地下水執照,將會讓當地原住民族聖地受到破壞。

一位不具名的北領地政府發言人向澳洲人報表示,當局經過嚴謹的分析和評估,認為當地環境能負荷並且不會對使用者造成衝擊,才核發有關執照。

報導提到,除了「孟維倫瓦原住民公司」向北領地政府提出告訴外,總部設於北領地愛麗絲泉市(Alice Springs)的「乾旱土地環境中心」(Arid Lands Environment Centre)也向法院提出告訴,指控北領地政府核發有關開採地下水執照的過程涉及「管轄錯誤」(jurisdictional error),屬於「法律上不合理」的決策。(編輯:郭中翰)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