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在野工黨選舉開紅盤 黨魁啤酒門爭議恐遭調查

2022/5/6 23:31(5/7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持麥克風者)日前陷入「啤酒門」風波,6日傳出警方將介入調查。(圖取自facebook.com/KeirStarmerLabour)
英國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施凱爾(持麥克風者)日前陷入「啤酒門」風波,6日傳出警方將介入調查。(圖取自facebook.com/KeirStarmerLabour)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6日專電)英國5日舉行地方選舉,選票仍未完全開出,但已知最大在野黨工黨在倫敦大有斬獲、奪取保守黨重要據點。不過,黨魁施凱爾在投票日前幾天陷入「啤酒門」風波,今天傳出警方將介入調查。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去年秋天遭指控在2020至2021年英國施行「封城」等嚴格防疫措施期間,與內閣官員等人群聚飲酒,掀起「派對門」(Partygate)軒然大波,不僅危及他的保守黨黨魁地位,也影響今年5月的地方選舉。

不過,施凱爾(Keir Starmer)今年初也遭揭露,曾在2021年4月與黨部職員一同喝啤酒、違反室內群聚規定,這起「啤酒門」(Beergate)事件在地方選舉投票前一、兩週被保守黨大力炒作,但警方依然認定事證不足、未展開調查。

施凱爾堅稱未違反規定,因為那是一場與選戰有關的「公務」、而非私人社交聚會;在同黨議員辦公室與同僚喝了些啤酒後,他們繼續選務工作。對於批評者質疑聚會時間點,施凱爾說,認為沒有人會在晚上10點後工作,是很荒謬的先入為主。

不過,由於施凱爾等人當天訂購了約30人份的外送咖哩餐點,聚會人數恐超乎預期,以及工黨遭揭露並未誠實說明實際出席人員等細節,要求警方調查的各界聲浪越來越大。

自「派對門」爆發以來,強生屢遭批評「雙標」、缺乏誠信、低估他人智商、刻意誤導國會。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今天報導,警方改變決定,將介入調查「啤酒門」。

英國5日改選英格蘭部分地方議會席次(含倫敦大都會區所有32個行政區議會席次)、蘇格蘭及威爾斯所有地方議會席次,以及北愛爾蘭議會所有席次,總計近7000席。

部分選區5日晚間10點結束投票後,隨即漏夜開票並於6日清晨發布結果,但許多選區6日早上才開始開票。

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工黨在倫敦大有斬獲,但在英國其他地區進展有限。

工黨在歷來被視為保守黨據點的倫敦萬茲渥斯區(Wandsworth)、西敏區(Westminster)、巴奈特區(Barnet)等取得「歷史性」勝利。萬茲渥斯區自1978年以來即由保守黨主政,西敏區自1964年設立以來也由保守黨占多數席次,保守黨在巴奈特區則僅輸過兩次。

整體而言,保守黨主政的倫敦行政區徵收的市政稅(council tax)較低,萬茲渥斯區以及西敏區的市政稅更是其中最低的兩個。被稱為前首相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最愛」、零負債的萬茲渥斯區政府更進一步,推出降稅政策,是唯一敢對選民如此承諾的倫敦行政區。

不過,這兩個行政區的選民以受高等教育、收入中等以上的白領階級為主,相較於地方財政,他們更關注「派對門」和強生的誠信問題。

萬茲渥斯區保守黨領導人戈文狄亞(Ravi Govindia)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黨魁強生和保守黨整體形象影響地方選舉結果、掩蓋地方政府政績,這讓他氣餒、難過。

部分保守黨候選人在選戰期間刻意淡化與黨中央的關聯,並避免在宣傳品使用強生照片。

儘管工黨在倫敦有顯著進展,一名工黨黨員告訴中央社記者,整體而言,英國選民顯然對施凱爾的領導和施政能力還不夠信任;保守黨若能擺脫強生,將有助贏得下次大選,但保守黨目前缺乏適當的黨魁人選。(編輯:張佑之)111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