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總理回鍋 斯里蘭卡危機化解前恐面臨更多痛苦

2022/5/19 2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可倫坡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度繁榮發展的斯里蘭卡如今陷入經濟危機,民眾沒汽油可加,生病沒藥可吃,外匯儲備快見底。然而要讓經濟擺脫前所未見的危機必須採取的措施,恐怕會給民眾帶來更多痛苦。

曾5度擔任斯里蘭卡總理的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臨危受命回鍋。經濟學家指出,威克瑞米辛赫對國內經濟困境的評估是必要的第一步。威克瑞米辛赫開出國家要重返穩定的解方,包括出售虧損的國家航空公司,印更多鈔票,以及增稅和調高能源和公用事業價格。

威克瑞米辛赫指出,斯里蘭卡面對的可怕事實包括:財政赤字相當於13%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外匯儲備幾乎見底,汽油、天然氣、燃料油、癌症和狂犬病藥物都短缺。

斯里蘭卡已經暫停償付外債,國際信用評等公司料將斯里蘭卡打入違約等級。

經濟學家表示,總理威克瑞米辛赫的多數提議不無道理。

然而,倫敦Tellimer資深經濟學家柯蘭(Patrick Curran)指出,大印鈔票的決定令人憂心,這可能會造成財政和外部失衡。

「已宣布的那些政策是解決斯里蘭卡經濟危機的必要第一步措施,但勢必會帶來短期痛苦,像是通膨攀升、貨幣貶值,以及央行進一步升息以遏止這些壓力等。」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表示,印鈔票將會帶來「顯著通膨後果」。

復興資本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羅伯森(Charles Robertson)表示,必須取消電力和燃料價格補助。

其他經濟學家也表示,這些種種改革是斯里蘭卡和國際貨幣基金(IMF)討論紓困的起點。

專家表示,在當前大環境下,出售斯里蘭卡航空(SriLankan Airlines)不太可能取得太多資金。Stifel Financial Corp.新興市場主權研究部門主管馬西克(Nathalie Marshik)說:「雖然出售不是件壞事,但相較於他們的美元資金需求,那不過是杯水車薪。」

令人憂心的是在政府陷入混亂之際,提高燃料和公用事業價格將助長民眾對政府的不滿。新總理必須要能說服民眾,這些措施是恢復國家穩定的必要手段。

斯里蘭卡4月通膨攀抵29.8%,其中食物價格較去年同期劇增了46.6%。

可倫坡CAL Securities研究部門主管佩里斯(Trisha Peries)說:「整體而言,看起來,企業和個人已準備迎接增稅,也預期電費會提高。」

佩里斯說,新總理威克瑞米辛赫「某種程度上是在幫大眾做好經濟痛苦即將到來的心理準備。」(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11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慶祝佛教節日 斯里蘭卡解除宵禁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