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倫敦汙水樣本驗出小兒麻痺症病毒 疑源自口服疫苗

2022/6/23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英國衛生官員今天表示,在倫敦的汙水樣本中發現了一種源自疫苗的小兒麻痺症病毒,已著手進一步分析。

英國並未發現小兒麻痺症感染病例,這種會造成肢體癱瘓的疾病早在20年前就已完全根除。

世衛發表聲明說,在倫敦的環境樣本中發現小兒麻痺症病毒,經檢驗證實為疫苗衍生株小兒麻痺症病毒第2型(VDPV2)。

聲明說,「必須特別指出的是,該病毒只是從環境樣本分離出」。聲明強調,「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但世衛也警告,「任何地點、以及無論是小兒麻痺症病毒第幾型,都會對世界各地兒童構成威脅」。

數十年來,全球公衛大規模努力已讓小兒麻痺症近乎絕蹤。這是一種致殘且可能致命的病毒性疾病,主要影響5歲以下兒童。

1988年小兒麻痺症在125個國家流行,多達35萬例病例,此後全球病例減少了99%。

小兒麻痺症病毒野生株目前只存在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但一種含有少量弱化的活性病毒疫苗,仍偶爾會在其他地方造成傳染。

口服式的活性減毒疫苗(OPV)進入體內後,病毒能夠在腸道中有效率地複製,以便人體對其免疫,並可以經由糞便排出,使得接觸者也可以間接得到免疫的效果。不過,這些病毒通過糞便,再次回到環境中可能會發生變異,形成疫苗衍生性的小兒麻痺症病毒株,雖然不會傷害已接種疫苗的孩子,但可能會在衛生和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地方造成傳染。

儘管用於製作疫苗的病毒株比野生株較弱化,但這種變異株恐導致未接種疫苗的人罹患嚴重疾病和癱瘓。

小兒麻痺症根除專家歐萊利(KathleneO'Reilly)今天警告,倫敦汙水樣本的發現顯示「小兒麻痺症病毒可能在當地傳播,最有可能在未接種疫苗的個體之間傳播」。

世衛呼籲全球逐步淘汰口服式的活性減毒疫苗,改用不活化小兒麻痺症疫苗(IPV)。

英國衛生局認為,病毒可能是由最近在海外接受口服活性減毒疫苗的人士帶到英國;英國自2004年以來已經停用口服活性減毒疫苗。(譯者:陳怡君/核稿:嚴思祺)111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