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掃毒雙手染血 卸任後卻不太可能面臨指控

2022/6/28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28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掃毒戰爭中不時煽動暴力、下令警察射殺嫌犯,造成數千人喪命。不過,分析家表示,他30日卸任後,不太可能因此面臨指控。

杜特蒂大力掃毒的招牌政策飽受譴責,也引發針對危害人類罪的國際調查。

但77歲的杜特蒂快速解決犯罪問題讓他在菲律賓人氣不墜,政治上也依舊舉足輕重。

分析家說,上月的選舉結果更鞏固了杜特蒂不會在卸任後遭起訴的保障。

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在與杜特蒂之女薩拉(Sara)結成強大聯盟後贏得總統大位,薩拉當選副總統。

小馬可仕支持杜特蒂的掃毒戰爭,並表示他的政府不會配合國際刑事法院(ICC)調查。

PSA菲律賓諮詢公司(PSA Philippines Consultancy)商業情報總監懷亞特(Greg Wyatt)說:「這場選舉基本上定了調,未來6年,不會出現針對杜特蒂在掃毒戰扮演角色的認真調查。」

杜特蒂告訴警察,如果在緝捕毒品嫌犯時面臨生命危險,可以一律殺無赦。他為掃毒辯護,稱此舉可挽救家庭,還可讓菲律賓免於淪為「毒品政治國家」。

政府數據顯示,2016年杜特蒂上台以來,已有6200多人死於警方的掃毒行動。人權團體表示,杜特蒂製造一種免於懲處的氛圍,並估計有數萬人遭警察、殺手和治安警察殺害,即使沒證據證明他們確有參與毒品活動。

只有3名警察因殺害1名毒品嫌犯而被定罪。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和國際刑事法院施壓之下,菲國政府檢討了大約300起導致死亡的打擊毒品行動。

司法部長格瓦拉(Menardo Guevarra)去年10月告訴法新社,其中有52起案件讓人對員警普遍宣稱自衛的主張產生懷疑。

代表受害者家屬的律師誓言6月30日之後會在菲律賓對杜特蒂採取法律行動,但他們坦言並不容易。

全國人民律師聯盟(National Union of Peoples' Lawyers)主席奧拉利亞(Edre Olalia)表示,在搖搖欲墜的司法系統中解決1個案件可能就得花上數年,且律師很難拿到警方持有的證據:「我們希望不大,但值得一試。」

杜特蒂批評者、繫獄中的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則說,對杜特蒂提起訴訟的一大挑戰,將是他任命的監察使。

德利馬對法新社說:「他對現任監察使的影響力,即使在他卸任後仍會存在。監察使是唯一獲授權可就法外處決(EJK)對他提出指控的官員。」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區研究員孔德(Carlos Conde)認為,國際刑事法院是許多家庭申張正義的最後希望。

國際刑事法院法官去年9月授權對菲律賓掃毒行動展開全面調查,稱這類似於對平民的非法和系統性攻擊。(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1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