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會歐盟使節 稱中歐非制度性對手而是夥伴

2022/6/29 1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9日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會見即將離任的歐盟駐中代表團長郁白時說,中歐雖有分歧,但非制度性對手,而是夥伴;報導引述郁白說,歐盟堅持一中政策,盼中國為俄烏停火發揮作用。

中新社報導,身兼中國國務委員的王毅在會見法國籍的郁白(Nicolas Chapuis)時說,中歐近年達成地理標誌協定、建立數位和綠色高層對話機制,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等重要成果。

不過王毅稱,中歐也存在一些分歧,不時影響雙邊關係發展,「關鍵是歐方要對中國的發展方向形成更為客觀和正確的認知」,中國將繼續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和高水準開放型經濟體制。「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更不是制度性對手」。

王毅又說,目前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中歐作為世界上兩支重要力量,應加強對話溝通,維護夥伴關係的基本定位,求同存異、互利共贏,並維護多邊主義。他形容這是中歐的國際責任,也符合雙方根本和長遠利益。

郁白則說,歐中雖有分歧,但完全可以尋求共同利益,實現共贏。

他強調,歐盟和中國一樣,不願看到世界陷入集團對抗,願和中國在氣候變遷、COVID-19疫情和數位轉型等議題上合作。

郁白又強調,歐盟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會違背「一中」承諾。在俄烏戰爭議題上,他希望儘快停火止戰,也希望中國對此發揮積極作用。

郁白日前表示,歐盟和中國計劃在未來幾週內舉行2場高級別對話,希望涉及經濟、氣候、環境等議題。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歐盟6月初已提名西班牙駐日本大使阿爾比尼亞納(Jorge Toledo Albinana)出任新一任的駐中大使。

中歐關係近年出現考驗,雙方雖在2020年底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但接著雙方因新疆人權問題相互制裁對方官員、議員,讓協定陷入停擺。今年4月,雙方雖舉行峰會,但對關鍵的俄烏戰爭議題沒有共識,峰會被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形容為「聾人對話」。(編輯:唐佩君)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