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俄油氣緊張升溫 克宮批東京不友善無助發展關係

2022/7/6 2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揚言切斷對日本的天然氣和石油供應,雙方緊張升高。和俄國合作開發「薩哈林2號」計畫的兩家日商股價聞訊挫。克里姆林宮批東京不友善態度無助合作。

路透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週末的一場政治演說中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已同意將俄羅斯油價上限設在目前價位一半左右。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聞訊揚言切斷對日本的油氣供應。

G7領袖上週同意討論對高於特定價格的俄羅斯油價實施禁運,以削減莫斯科當局的收入和銀彈,不過,並未提到確切的上限。

目前擔任俄國國安會副主席的麥維德夫昨天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倘若施行那樣的價格上限,日本「將接收不到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同時也不得參與「薩哈林2號」(Sakhalin 2)計畫。

麥維德夫還表示,倘若實施價格上限,油價恐漲至每桶300到400美元。

蒲亭(Vladimir Putin)6月30日簽署總統令,指示將薩哈林2號的經營主體薩哈林能源公司(Sakhalin Energy)更改為俄羅斯企業,恐迫使投資這項計畫的兩家日商三井物產(Mitsui & Co)和三菱商事(Mitsubishi),以及英國殼牌(Shell)出局。

擁有「薩哈林2號」12.5%股權的三井物產今天股價重挫5.5%,該股自6月30日迄今累計跌幅達7.4%。

持有薩哈林2號計畫10%股權的三菱商事今天也大跌4.9%,該股自6月30日迄今累計跌幅達6.3%。

日俄關係緊張也可能意味著薩哈林2號天然氣供應將低於預期,天然氣市場將更加緊俏,迫使俄羅斯縮小其在全球天然氣市場的野心。

新加坡多希顧問公司(Doshi Consulting)董事總經理多希(Tilak Doshi)指出,這可能意味著俄羅斯的液化天然氣擴張腳步可能減緩,同時也必須取代殼牌、三井物產和三菱商事服務的市場。

俄羅斯2021年出口400億立方公尺的液化天然氣,成為全球第4大液化天然氣出口商,占全球液化天然氣供應約8%。

薩哈林2號約60%液化天然氣長期合約是出口到日本。

俄羅斯一旦切斷對日本的能源供應,將對日本的能源安全造成破壞。

液化天然氣占日本能源組合約24%,其中從俄國進口的天然氣占9%。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告訴媒體,日本對俄羅斯的不友善態度,對於發展雙方的經濟貿易或能源部門關係沒有助益。

在媒體詢及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把俄羅斯油價上限設在約目前價位一半的說法時,培斯科夫表示,東京當局對莫斯科的立場「非常不友善」。(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昱婷)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