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參院大選 明星跟貓咪籲年輕人踴躍投票

2022/7/7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第26屆參議院大選將於7月10日投開票,面對年輕族群投票率低,日本藝人與文化人自發錄製影片呼籲投票;地方選委會甚至請來知名聲優與貓咪,拍攝呼籲年輕人投票的影片。

日本每日新聞、共同社報導,為提高這屆參議院大選投票率,東北地方各縣選舉管理委員會拚命向年輕世代進行宣導,並全面利用社群網站與影音平台。

●宮城縣找貓咪幫忙 七龍珠聲優「聲援」

日本有句諺語說「連貓的手都想借」,意思是忙到不可開交時,找誰來幫忙都可以。宮城縣選舉委員會找來貓咪擔任「宣傳大使」,並由幫知名動漫「七龍珠」主角孫悟空配音的聲優野澤雅子負責配音,影片至今已超過11萬次點閱。

除了上述宣導影片外,宮城縣選委會也在特別設置的網站上,舉行3隻貓爭搶、題為「貓議員總選舉」的模擬投票等活動。

已因參議院選務忙翻天的宮城縣選委會的工作人員,之所以會一如其名「跟貓借手」來呼籲大家投票,主要是因為對年輕族群為主的低迷投票率有危機感。

參議院大選宮城選區投票率,從1989年起到2016年止連續10屆低於全國平均,雖然到2019年總算以51.17%高於全國的48.8%投票率,但18歲跟19歲的投票率只有36.49%。

宮城縣選委會組長平本誠說,選舉總是給人較硬的感覺,如果利用可愛貓咪應該可以讓年輕族群關心選舉。

●藝人文化人錄製影片發聲

同樣是呼籲年輕人出來投票,日本女演員長澤雅美、小泉今日子、男演員松重豐等26名藝人與文化人,自發錄製的投票宣導影片,6月22日起在網路影音平台公開。

這個以「VOICE PROJECT 投票是你的聲音」為題的影片,分成「演員版本」與「文化人版本」,長度各約5分多鐘。

影片一開始先聲明「這既不是廣告也不是政府文宣,這是基於我們自己的想法所錄製的影像」。

長澤雅美在影片中表示,「為了珍惜自己人生的一票就是投票權」;男演員室剛強調一票的份量說,「總之,一就是往上加,跟零有很大不同」。

●高齡者投票率高 成日本政治最大最強勢力

日本政府總務省表示,2021年眾議院大選整體投票率為55.93%,如果從年齡別來看,10多歲的投票率43.21%、20多歲的投票率36.5%。

相對年輕族群,30多歲投票率為47.12%、40多歲投票率為55.56%、50多歲投票率為62.96%、60多歲投票率為71.43%、70多歲以上61.96%。

截至2021年10月止,日本65歲以上高齡者占人口比率為28.9%,近3成的人口占比高再加上投票率高,對政治的影響也來得大。雖然這種情況過去受到批評,但也顯示出高齡者是日本政治最大且最強的勢力。

高齡者是年金受領者,也是醫療、照護等社會福利政策受益者,高齡族群對政治高度關心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各政黨及參選人都很重視針對高齡「票倉」所提出的政策。

執政黨今年春天提案給予年金受領者每人5000日圓時,就被批評是為了選舉考量。

日本2019年度社福保障支出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2.14%,但另一方面,針對育兒家庭的政府支出在同年度僅占GDP的1.73%,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平均值。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日本正討論防衛經費要提升到GDP的2%,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要求成員國達到2%以上水準。不過,英國、德國與法國對育兒家庭的政府支出都超過GDP的3%。

包括醫療及照護等在內帶有生活保障意含的社會保障支出,本質上來說就是難以刪減的支出,隨著日本高齡人口未來將繼續增加,推估2040年時將達到約4000萬人,如何抑制支出成長已成課題,但要刪減總額有困難也是日本的現實狀況。(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1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