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撇延後完工疑慮 俄羅斯為土耳其核電廠挹注款項

2022/7/29 2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9日專電)俄羅斯2018年替土耳其建造首座核電廠。知情土耳其高階官員對彭博表示,俄羅斯國營企業上週向這座核電廠匯款,以緩解相關計畫可能因為西方對俄制裁而延後的疑慮。

俄羅斯2018年替土耳其首座核電廠建造工程開工。核電廠位於地中海麥新(Mersin)地區、造價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9億元)。彭博(Bloomberg)今天報導,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Rosatom)上週向阿庫優核電廠(Akkuyu Nuclear JSC)匯了約50億美元,並計劃於本週及下週再次匯款。

知情官員表示,俄方之所以匯款,是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艾爾段促成黑海糧食出口協議所釋出的善意。俄羅斯和烏克蘭22日各自與聯合國(UN)及土耳其簽署劃時代協定,使俄、烏穀物恢復出口,以紓緩全球糧食危機。

俄羅斯國營核子企業發布聲明表示,相關計畫屬私人融資安排,拒絕公開更多細節。數名土國官員指出,這筆融資將支付阿庫優核電廠未來兩年的所有採購需求。因為事涉敏感,這些官員不願具名。阿庫優核電廠代表未發表評論。土耳其財政部也拒絕置評。

若阿庫優核電廠4座反應爐都投入運作,將滿足土耳其國內電力需求的10%。為了滿足土國不斷增加的能源需求,一般認為,這座核電廠至關重要。

核電廠第1個反應爐(名稱為阿庫優1號)2018 年動工,阿庫優2號則於2020年動工,全廠預計於2026年落成。

土耳其與俄羅斯關係千絲萬縷,經濟互動可追溯到幾十年前。自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以來,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小心翼翼,不疏遠俄方。

除了1970 年代蘇聯於土耳其伊茲米爾(Izmir)以北的亞利加(Aliaga)附近建造煉油廠外,俄國工程師還協助土國發展工業心臟地帶的其他產業,包括鋁廠、紡織及玻璃業設施。

土耳其未能與美國等傳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達成協議後,轉向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飛彈系統,引發美國不滿。土耳其當時列舉俄方價格及技術轉讓方面等優勢。

此外,俄羅斯是土耳其的重要能源供應國。去年土耳其1/4進口原油及約45%的天然氣來自俄國,使俄方於雙邊貿易中享有巨額順差。

土耳其央行昨天表示,兩國目前正在討論一項機制,讓土耳其以本國貨幣里拉支付向俄羅斯購買的部分或全部能源。

歐洲盟國和美國了解土耳其經濟脆弱性,遲遲未向艾爾段施壓,要求他加入制裁俄羅斯公司及官員。土耳其雖未制裁俄國,但仍直言不諱挺烏克蘭。艾爾段女婿的公司也馳援烏軍數十架武裝無人機。

艾爾段8月5日將在俄國黑海勝地索契(Sochi)會見蒲亭。(編輯:黃自強)111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