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擬延役最後3座核電廠 民調7成5支持

2022/8/18 15: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8日綜合外電)德國政府官員表示,有計畫延後關閉境內最後3座核電廠,以便俄羅斯天然氣限供後仍得以應對今冬可能面臨的能源短缺問題。民調顯示3/4德國民眾支持讓3座核電廠延役。

「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德國延役核電廠只是權宜之計,但若最後拍板定案,將會是德國首次背離2000年代初制定的逐步廢核政策。廢核政策隨時間推移,已被德國政界奉為圭臬。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政府尚未正式採納延役核電廠決定,相關決策也很可能須經國會表決。3位政府高層透露,部分細節仍在研議中,內閣須等能源需求評估結果出爐才能下定論;雖然評估結果數週後才會揭曉,但官員們表示結果延役應該八九不離十。

官員們指出,政府認為已有兩大關鍵條件支持讓最後3座核電廠的服役時間暫時延長。其一是德國可能面臨能源短缺,其二是延長反應爐運行時間並無安全疑慮。這3座核電廠原訂今年12月31日關閉。

核電廠延役計畫凸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大大攪亂歐洲政局,尤其德國。德國長年與俄國保持密切經濟關係,經濟也高度仰賴俄國天然氣。

蕭茲本月初已暗示會延役核電廠,當時他首次鬆口稱讓最後3座核電廠繼續運轉「還說得過去」。

不過負責國內能源的德國經濟部由發言人出現,否認聯邦政府已做出延役的決定,仍說目前仍在評估中。

華爾街日報指出,將最後3座核電廠在原訂關閉日到期後繼續延役,並非德國能源問題萬靈丹,延役也沒法徹底解決德國今冬迫在眉睫的能源瓶頸,且德國欠缺的主要是用於暖氣和製造業的天然氣。

只不過這3座核電廠占德國總發電量的6%,若能持續運轉,德國政府就不必另找燃氣或燃煤電廠取代3座核電廠的發電量,如此一來,天然氣就可運用在必須以天然氣作為燃料的領域。

目前還不清楚這3座核電廠在原訂關閉日到期後要延役多久。3名官員表示期限只會延長幾個月,然而聯合政府裡的自由民主黨(Free Democratic Party)高層曾呼籲,核電廠應延役到2024年。

另有官員表示,延役決定僅針對目前仍在運行的3座核電廠,當局沒有考慮重啟已除役的核電廠,例如去年冬天關閉的3座。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儘管多年來逐步關閉核電廠的計畫廣受各方支持,但德國佛爾沙研究中心(Forsa Institut)近期有項民調顯示,3/4的受訪德國民眾希望3座核電廠年底到期後可以延役。佛爾沙研究中心表示,俄羅斯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數據顯示公眾輿論逐漸轉向支持核電廠繼續運轉。

德國最後3座核電廠分別是南部巴伐利亞邦的伊薩2號(Isar 2)、西南部巴登符騰堡邦的內卡維斯特海姆2號(Neckarwestheim 2)和西北部下薩克森邦的埃姆斯蘭(Emsland),3座電廠分別由意昂集團(E.ON SE)、安能集團(EnBW AG)及萊茵集團(RWE AG)運營。(實習編譯:許珈瑜/核稿:陳亦偉)111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