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微笑教宗若望保祿一世宣福禮 方濟各主持彌撒

2022/9/4 2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4日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已故「微笑的教宗」若望保祿一世(John Paul I)榮列真福品慶典彌撒,成千上萬人參加了這場冊封大典。

法新社報導,包括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內,成千上萬人於雷雨中撐著雨傘參加榮列真福品彌撒,這是冊封並成為「聖人」之前的一步。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彌撒中表示:「教宗若望保祿帶著微笑,傳達天主的美善。」他說:「一個有著快樂、安詳和微笑臉龐的教會是多麼美麗,它從不關起門來,從不硬著心,從不抱怨或懷恨,不生氣或不耐煩,不給人難看臉色或耽溺過去。」

聖伯多祿大教堂正面,則懸掛代表已故教宗的壁掛。

若望保祿一世是義大利多洛米蒂(Dolomite)山區一名砌磚工的兒子,1912年10月17日出生在義北城鎮卡納萊達戈爾多(Canale d'Agordo),他本名是阿比諾.魯西尼(Albino Luciani),擔任教宗前曾任威尼斯大主教、樞機主教。

1978年8月26日當選教宗,時年65歲,但同年9月28日,他因心臟病去世,在位僅33天,成為當代天主教教會歷史上任職時間最短的教宗。

若望保祿一世也是截至目前,最後一位擔任教宗的義大利人。他被認為是一位尋求和睦、謙遜且簡樸以及對牧養信徒有著強烈責任感的人。

梵蒂岡在一本榮列真福品的小冊子中說:「他願意對話和傾聽,他把牧養訪問和與信徒直接接觸放在優先位置。」他為教會反對墮胎和避孕進行辯護,同時也尋求改革天主教的治理方式。

若望保祿一世之死引發許多猜測,從自殺,即他似乎不願擔任教宗,到謀殺,據稱那些反對其改革教會計劃的人,特別是強大的梵蒂岡銀行,下了毒手。

傳記作家亨寧(Christophe Henning)稱,謠言之所以流傳,可用其突然去世和梵蒂岡當時「災難性的溝通方式」來解釋。

除了未進行解剖驗屍以確定死因,梵蒂岡還發布前後不一和虛假的訊息。例如,他斷氣後坐在床上、戴著眼鏡、手中拿著打字文件的遺體,是被一名修女發現。

然而,梵蒂岡不願承認其臥室內有女性,因而宣稱是他的秘書發現他已去世。亨寧告訴法新社,若望保祿一世無疑是自然死亡,「我們知道他的健康狀況很糟」。

另一方面,梵蒂岡於2021年10月宣布承認有一項神蹟可歸因於若望保祿一世,這讓他榮列真福品,這也是成為聖人之前的最後一步。

這項神蹟是2011年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名身患重病的11歲女孩在當地一位神父向這位已故教宗祈禱後突然痊癒。

按天主教會規範,在大多數情況下,需要有第二個神蹟獲承認,才能使某人成為聖人。

近世教宗被封為聖人的有:若望二十三世(John XXIII,1958-1963年在位)、保祿六世(Paul VI,1963-1978年在位)和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1978-2005年在位)。(譯者:楊明暐/核稿:陳政一)111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