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遞交草案 要求聯合國針對新疆反人權辯論

2022/9/26 1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針對中國在新疆地區違反人權情事舉行辯論。聯合國先前提出報告,警告新疆可能發生反人道罪。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8月底公布報告,稱中國在新疆拘留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行為,可能構成違反人道罪。

法新社報導,華府首次針對中國議題向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遞交決議草案,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下次會期,「針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現況展開辯論」。

根據法新社檢視的草案內文,支持這項決議的包括英國、加拿大、瑞典、丹麥、芬蘭、冰島和挪威。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上月卸任前公布延宕已久的報告,指出新疆可能發生反人道罪,中國自此受到嚴密審查。

巴舍萊費時約1年所做的報告,於日內瓦時間8月31日11時47分對外公布,13分鐘後,她4年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生涯宣告結束。

她在40多頁的報告中說,從中國政府應用各項反恐和反「極端主義」策略的脈絡看來,新疆「出現重大侵犯人權情事」,包括酷刑、任意拘留,以及侵犯宗教和生育權。

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提出了131頁圖文並茂的辯駁文件,宣稱新疆「去極端化」的努力為國際社會反恐帶來「有用的經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還宣稱,這再次證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已成為美國和西方的「惡棍和同路人」(a thug and accomplice)。

西方國家及其盟友一直受到來自人權組織和其他方面的巨大壓力,要求他們提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譴責其所謂的侵犯人權行為,或下令進行調查。

外交協商在近幾週越來越熱烈,或許各方得出結論,認為毫無動作並不可取。

不過也有人憂心,若決議最終無法通過,可能顯示權力平衡出現轉移,或削弱聯合國理事會威信。

美國今天遞交的決議草案,將在下週由理事會47個成員進行表決。

兩週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新會期開始後,中國開始全面反擊,並於上週派遣了一支由新疆官員組成的小團隊前往日內瓦,澄清關於北京被指控犯反人道罪的「真相」。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在日內瓦告訴記者:「我們對此並不害怕,我們將會採取反制。事實上我們準備好進行這場戰鬥,讓正義之光能夠照亮世界。」(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正健)111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對維族涉違反人道罪 學者:聯合國做得太少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