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郵輪群聚感染靠港 日本政府擬修法代管港灣

2022/9/28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在2020年2月COVID-19疫情爆發之初,曾讓發生群聚感染的郵輪鑽石公主號泊靠橫濱港。基於當年教訓,日本政府有意提案修法,在發生類似緊急事態時可代地方政府管理港灣。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已確定一項修法方針,當出現船內發生傳染病群聚感染的郵輪靠港等緊急狀況時,中央政府可代替地方政府進行港灣管理。

國土交通省主要是著眼2020年發生的鑽石公主號群聚感染事件,有意在今年10月將召集的臨時國會提出港灣法修正草案。

排除漁港等地,日本全境共有約990處港灣,基於港灣法由地方政府管理。不過,當發生緊急狀況時,地方政府除了例行業務外,還必須跟中央相關部會保持聯繫、調整船舶入港等,工作量可能暴增。

鑽石公主號2020年2月泊靠橫濱港時,橫濱市政府必須移動港口貨物,騰出空間供救護車停放及安置相關器材之用,也要跟中央政府協調檢疫及入境管理等事項。

國土交通省認為再度發生像傳染病等重大危機時,只依靠地方政府人力恐怕難以因應,因此決定創設中央政府可代地方政府管理港灣設施的制度。

日本政府在2016年發生熊本大地震後,已修法當發生地震或颱風等災害時,中央政府可代地方政府管理港灣設施,現在則是有意將適用範圍擴大到「發生傳染病等重大風險時」。(譯者:黃名璽/核稿:林治平)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