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 請辭獲准

2022/10/24 2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與「統一教」的關係陸續被揭露後,今晚向首相岸田文雄提出辭呈並獲批准。這是岸田內閣去年10月上路後首度有閣僚辭職,繼任者將於25日公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7月8日在奈良市輔選時遇刺,牽扯出統一教(正式名稱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與執政黨自民黨的關係深。凶嫌山上徹也表示,母親是統一教教友,因迷信而破產。他不滿安倍協助推展統一教而引發殺機。

而現年54歲的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未坦誠與統一教的接觸情形,多次在國會被在野黨追究他與統一教的關係,在野黨要求首相岸田文雄撤換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晚山際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與首相岸田進行短暫會談後,對媒體表示,方才向首相提出辭呈,考慮到國會預算委員會才開完會議,未來將進行審議,不希望影響到審議,所以現在是請辭的時機。

有關山際被在野黨陸續爆料與統一教有接觸一事,他說,自己每年做資料整理,很多過去的事已無法查出,在被外界指出後才做說明,如此一來,對岸田政府造成困擾。

山際的辭職,形同遭到撤換。岸田今後以處理經濟對策、追加預算案以及救濟統一教受害者等為優先課題,所以批准山際的辭職。

岸田今晚7時30分左右在首相官邸對媒體表示,已受理經濟再生大臣山際的辭呈,繼任人事將於25日公布。

山際是眾議院神奈川18區選出的眾議員,曾當過獸醫,2003年首度參選眾議院選舉當選。在自民黨內隸屬於麻生派。去年10月岸田內閣上路,山際被延攬入閣擔任經濟再生大臣,首度入閣。

他的職務主要是擔任岸田內閣的重要政策「新資本主義」、防疫對策等工作,今年8月岸田內閣改組,山際留任。

有關統一教的問題,自民黨9月針對所屬的國會議員進行調查並公布結果後,山際陸續被揭發曾出席統一教教主辦的集會、在集會中曾與統一教總裁韓鶴子見面並拍攝集體照。對此,他在國會答詢時以「不記得」回應。

在野黨對此事加強火力追究,要求岸田撤換山際,但山際今天在國會答詢時仍希望透過鄭重的說明,以爭取理解。今天傍晚傳出,山際有意辭職,很可能是希望避免自己與統一教的關係影響到岸田政府的運作。(編輯:高照芬)111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