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上週可能投入5.5兆日圓干預匯市 規模創新高

2022/10/25 12:28(10/25 12: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媒報導指日本政府上週干預匯市的規模,有可能達到史上最多的5兆5000億日圓。(中央社檔案照片)
日媒報導指日本政府上週干預匯市的規模,有可能達到史上最多的5兆5000億日圓。(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今天報導,傳出日本政府上週干預匯市的規模,有可能達到史上最多的5兆5000億日圓。雖然日本政府並未明確表示近期是否干預匯市,但也強調不會放任投機造成的匯率變動。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面對日圓兌美元匯價狂貶,日本政府與日本銀行(中央銀行)在1美元兌152日圓的10月21日深夜起出手干預匯市,讓日圓匯價在一個多小時升值逾5日圓。

目前已知上週干預匯市的規模最多可能高達5兆5000億日圓,大幅超過9月干預時投入的2兆8000億日圓,可能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干預行動。

昨天上午匯市也出現疑似日本政府與日銀出手干預的匯價變動,相關人士指出,日本政府與日銀在投入金額及時機方面出其不意,「強化對投機人士的牽制」。

富士新聞網報導,日圓10月24日也一度快速升值,市場看法認為日本政府採取「覆面介入」(匿名干預)匯市,且上週干預規模可能投入史上最多的5兆5000億日圓。

市場相關人士間普遍相信,無法想像除了日本當局採取動作以外的因素。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今天在內閣會議後記者會上,談到日本政府與日銀是否出手干預匯市時說,如果放任市場投機造成匯價激烈變化的話,對企業經營判斷及家庭經濟都會帶來很大影響,不能置之不理,有必要採取相關作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有說法指出日圓持續貶值是因為日銀維持大規模貨幣寬鬆,與透過干預匯市來控制日圓不再續貶的因應方式有所矛盾。

鈴木說,日銀採取的貨幣政策目標是讓物價穩定上漲,而干預匯市主要是為了因應匯率過度變動,「政策目的不同所以沒有矛盾之處」。

鈴木談到最近的匯市動向表示,無法容許投機行為造成匯率過度變動,今天也將以高度緊張感關注匯市動向,「適當地因應(匯率)過度變動」。

時事通信社報導,受到日圓匯價驟貶影響,讓日本當局跟背後投機行為的對決態勢變為鮮明。

日本政府與日銀在日圓上週驟貶時,採取不公布是否干預匯市的「覆面介入」。鈴木10月24日上午受訪時說,「正透過市場與投機人士嚴正對峙」。

日本政府與日銀9月22日宣布,時隔約24年再度採取干預匯市行動,但之後因為美國將持續升息而日本反其道繼續貨幣寬鬆,造成市場持續賣出日圓買進美元。

日本政府之後變更戰術,改採不說明是否干預匯市的「覆面介入」,讓市場對此保持警戒。

負責指揮干預匯市實際工作的財務官神田真人說,投機將造成匯率大幅變動,會對國民生活、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絕對無法容許。(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11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