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特前景不明 小眾社媒Mastodon興起

2022/11/7 11:51(11/7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小型社群媒體Mastodon悄悄興起。(圖取自Mastodon網頁mastodon.social)
小型社群媒體Mastodon悄悄興起。(圖取自Mastodon網頁mastodon.social)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馬斯克10月底完成440億美元收購推特後,開除多名原本高層並裁員近半。就在外界擔心推特今後前景與運營風格之際,這段時間名為Mastodon的小型社群媒體悄悄興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Mastodon自2016年左右出現,一直是個很小眾的社媒,但在世界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入主推特這一週多以來成長快速,一些人索性揮別推特轉入Mastodon,或至少拿來當備胎。推特易主後面臨大裁員、轉型爭議,也有人擔心今後的內容審核會出問題,恐仇恨言論激增。

Mastodon型態與Twitter類似,也是以簡短的時間序列更新呈現而非靠演算法排序。但Mastodon允許用戶加入由不同團體和個人經營的各種不同服務器,而不是由Twitter、Instagram或臉書(Facebook)等單一公司控制的中央平台。

有別於大型社媒,Mastodon用戶可免費使用,也沒有廣告,創辦人羅奇科(Eugen Rochko)當初靠網路募捐走非營利路線經營。羅奇科3日受訪時表示,自10月 27日馬斯克入主推特以來,Mastodon新增23萬用戶,現在每月有65萬5000名活躍用戶;相較下,推特今年7月稱他們有近2.38億用戶。

羅奇科說:「我們規模當然不比推特,但自身規模目前已是創辦以來新高。」羅奇科當初創辦Mastodon更像作為一種嘗試,而非當成營利產品,是一個自由開源的去中心化的分散式微部落格社群網路,Mastodon的名稱靈感來自一個同名重金屬樂團。

Mastodon的新註冊使用者包含一些擁有大量人追蹤的 Twitter用戶,例如11月初加入行列的美國知名喜劇演員葛里芬(Kathy Griffin),以及10月底加入的記者兼作家強法斯特(Molly Jong-Fast)。(譯者:陳亦偉)111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