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與岸田文雄會談 對台灣議題各表立場

2022/11/18 01:00(11/18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7日晚間在泰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面對面會談。(共同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17日晚間在泰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面對面會談。(共同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時說,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涉及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必須妥善處之。岸田則表示,日方對台灣議題的承諾「沒有絲毫變化」。

習近平與岸田文雄17日均自印尼峇里島前往泰國曼谷,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會前兩人在17日晚間舉行雙邊會談。新華社報導,兩人在會談時,作上述表示。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岸田說,中日互為近鄰,同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擁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中日關係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中方願與日方一道,從戰略高度把握好兩國關係大方向,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

習近平強調,雙方應「以誠相待、以信相交」,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總結汲取歷史經驗,客觀理性看待彼此發展,將「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體現到政策中去。

根據這項報導,習近平聲稱,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涉及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和基本信義」,必須「重信守諾、妥善處之」。「中國不干涉別國內政,也不接受任何人以任何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習近平說,中日兩國社會制度和國情不同,雙方應相互尊重,增信釋疑。在海洋和領土爭端問題上,要恪守已經達成的原則共識,拿出政治智慧和擔當妥善管控分歧。

他提到,兩國應著眼各自長遠利益和地區共同利益,「堅持戰略自主、睦鄰善鄰,抵制衝突對抗」,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共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應對全球性挑戰。

習近平表示,雙方要繼續發揮「地理相近、人文相通」的獨特優勢,開展政府、政黨、議會、地方等各管道交往交流,尤其要着眼長遠,積極開展青少年交流,塑造相互客觀積極認知,促進民心相通。

他主張,兩國經濟相互依存度很高,要在數位經濟、綠色發展、財政金融、醫療養老、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等方面加強對話合作,實現更高水平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

據新華社報導,岸田文雄向習近平表示,目前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正在逐步恢復。日中作為近鄰,互不構成威脅,需要也應該和平共處。「日本的發展繁榮離不開中國,反之也同樣」。

岸田文雄指出,在台灣議題上,日方在「日中聯合聲明」中做出的承諾「沒有絲毫變化」。他願與中方加強對話溝通,共同引領日中關係的正確方向。

他表示,日方歡迎中國透過自身發展為世界作出積極貢獻。日中合作擁有很大潛力,兩國對地區和全球和平繁榮負有重要責任,日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實現日中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報導指出,雙方一致同意保持高層交往和對話溝通,增進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國際地區事務協調合作,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穩定和建設性的中日關係」。(編輯:楊昭彥)111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