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義大利身分證須劃分父親母親 LGBT家庭陷兩難

2022/12/27 23:03(12/28 0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羅馬法院11月最新判決要求,LGBT家庭必須在身分證欄位中填具母親與父親姓名。(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羅馬法院11月最新判決要求,LGBT家庭必須在身分證欄位中填具母親與父親姓名。(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攸瑋羅馬27日專電)羅馬法院11月最新判決要求,LGBT家庭必須在身分證欄位中填具母親與父親姓名,「共和報」今天報導稱,這無異迫使LGBT家庭陷入兩難抉擇,應協調由誰肩負母親或父親角色。

LGBT是由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首字母縮略組成。LGBT家庭(LGBT household)指由同性戀 、雙性戀 、跨性別者所組成的家庭。

義大利孩童出生後即領有身分證,家長資訊一直是重要議題。現任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於2019年擔任內政部長時受到社會保守政策影響,下令刪除內政部原先「家長一」(parent 1)和「家長二」(parent 2)的身分證欄位用詞,改以「父親」和「母親」稱謂,誓言捍衛傳統家庭價值觀。這也就是知名的「薩爾維尼法令」。

義大利政府於2021年1月推翻「薩爾維尼法令」,身分證不再把孩子父母稱「父親」和「母親」,改回「家長一」和「家長二」的性別中立詞彙。2022年卻再改回「父親」和「母親」欄位。

「共和報」(La Repubblica)27日報導,羅馬法院11月的判決結果,要求LGBT家庭必須在身分證欄位填具母親與父親姓名,引發不小爭論。

不過,內政部長皮安特多西(Matteo Piantedosi)與家庭與平等部長羅切拉(Eugenia Maria Roccella)也向當事人的兩名母親解釋政策方向。

羅切拉向 「共和報」證實說:「這是個案的判決」。這項判決一定有很多批評聲音,但這是一個個案判決,並不適用所有人,其他人可以上訴。每位法官都可以做出不同的判決結果。

羅切拉補充說,雖身分證上仍註明著母親和父親的姓名,但如果是兩個媽媽或爸爸組成的同性夫妻,「他們總是可以上訴的」。

代表LGBT家庭處理過數十起案件的律師舒斯特(Alexander Schuster)說,當事人上訴平均需支付6000至1萬2000歐元。他認為,羅切拉的「政策方向是有策略性」,未來3/4的同性父母夫婦勢必放棄上訴,進而達到政府的政策目標。

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政府的極右翼立場相當鮮明。梅洛尼立場相當保守,曾公開反對同性婚姻,競選時曾以「上帝、國家與家庭」口號對抗「覺醒意識形態」(woke ideology)。她支持自然家庭,反對LGBT同志遊說;支持性向認同,反對性別意識形態。

中間偏左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認為,同志婚姻和同性領養是優先要務。民主黨黨魁雷塔(Enrico Letta)指出,孩子最重要的事情是「感覺被愛」,她反駁梅洛尼稱小孩需要「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言論。

薩爾維尼在社群媒體中表示:「非法或歧視媽媽和爸爸這兩個世界上最美麗的詞?我無言以對,真的。」

律師舒斯特總結說:「達成適用於所有人判決的唯一方法就是集體訴訟,但我們國家的集體訴訟仍然是處女地。」

訴訟這條漫漫長路是蜿蜒而曲折,等待判決的時間可能很長。即使上訴成功也可能無法立即發揮效用。另有兩名曾在11月贏得一件上訴案的同性母親說:「一切都沒有改變,市政登記處尚未給我們新的身分證,內政部沒有更改表格。我們很氣餒,似乎一切又回到了原點。」(編輯:黃自強)111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