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金斯可望成紐西蘭新總理 形象幹練曾領導防疫

2023/1/21 14:03(1/21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身兼紐西蘭教育部長、警察部長和公共服務部長的希金斯可望接任總理。(圖取自facebook.com/chrishipkinsmp)
身兼紐西蘭教育部長、警察部長和公共服務部長的希金斯可望接任總理。(圖取自facebook.com/chrishipkinsm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1日綜合外電報導)身兼紐西蘭教育部長、警察部長和公共服務部長的希金斯可望接任總理,他因領導全國對抗COVID-19疫情、實施邊境封鎖措施而家喻戶曉,被視為「強悍幹練」的政治人物。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9日突然宣布請辭。法新社報導,44歲的希金斯(Chris Hipkins)今天出線,是工黨(Labour Party)唯一提名接替阿爾登、成為紐西蘭第41任總理的人選,工黨明天將正式支持他出任總理。

希金斯因擔任COVID-19防疫部長近兩年的表現而贏得美名,當時紐西蘭關閉邊界,防止病毒從境外傳入,直到去年8月才完全對外開放。

希金斯後來坦承,「滾動式」封鎖是很艱難的過程,當民眾對限制措施感到厭煩時,就必須放寬。

希金斯在反對黨和政府任職超過14年,政治評論員巴加尼(Josie Pagani)曾形容他「明智、討人喜歡、強硬且能幹」。

希金斯擔任教育部長、公共服務部長逾5年,去年6月起兼任警察部長。

司法部長艾藍(Kiri Allan)說:「希金斯為人果斷,會是非常堅強的總理。」艾藍是工黨資深毛利族(Maori)國會議員,曾被視為可能的總理人選。

希金斯自稱「戶外運動愛好者」,熱衷於登山越野車、健行和游泳,他在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研修政治學和犯罪學,之後從事產業培訓工作。

希金斯一向給人風度翩翩、態度從容的印象,但他也曾與澳洲前保守派政府爆發引人注目的爭執。2021年,他指責澳洲「出口垃圾」到紐西蘭,指的是澳洲將罪犯遣送回出生地母國的爭議性政策。

2017年,希金斯收到消息指出,時任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具有澳洲和紐西蘭雙重國籍,消息披露後,喬伊斯被迫下台,因為澳洲憲法禁止擁有雙重國籍的聯邦政治人物擔任國會議員。

阿爾登為此責備了希金斯,她當時說,希金斯的行為「令人無法接受」。(譯者:紀錦玲/核稿:曾依璇)112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