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經紐西蘭血案與疫情風雨 反對派感謝阿爾登貢獻

2023/1/19 13:44(1/19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右)19日宣布將卸下職務。(圖取自facebook.com/jacindaardern)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右)19日宣布將卸下職務。(圖取自facebook.com/jacindaarder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以同理心面對境內最嚴重槍擊血案、以衛生為導向來因應COVID-19疫情,進而成為國際間標竿性人物,但在國內面臨越來越多批評下,她今天宣布將卸下職務。

綜合美聯和路透社報導,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宣布她最遲將於2月7日卸下總理職務,並說10月14日會舉行大選。

目前還不清楚大選之前由誰來接掌總理職權。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宣布他不會角逐工黨(Labour Party)黨魁後,總理爭奪戰頓時白熱化。

阿爾登2年前領導自由派工黨,歷史性的以壓倒性優勢贏得連任,但近期民調顯示工黨支持度落後保守派競爭對手,10月面臨著一場選舉硬仗。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爆發時,阿爾登政府初步作為成功讓病毒多月來無法突破國門,贏得全球讚譽。然而,當變異株現蹤、當有疫苗可打,防疫零容忍策略也就被棄之不用。

她因防疫過嚴,在國內面臨更大的批評聲浪。

阿爾登上個月宣布,皇家調查委員會(Royal Commission of Inquiry)將調查政府的COVID-19防疫決策是否正確,並探究政府可以如何更妥善替未來的流行病做好準備。報告結果將於明年出爐。

2019年3月,阿爾登面臨了紐西蘭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持槍衝進基督城(Christchurch)兩座清真寺並屠殺51人。阿爾登在事件過後擁抱生還者和當地穆斯林社群的作為,獲得各方讚揚。

阿爾登辭職消息一出,包括紐西蘭反對派領袖、澳洲總理以及影視名人、一般小民都公開感謝阿爾登對國家的奉獻。

反對派國家黨(National Party)黨魁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說:「我謹代表國家黨,謝謝總理阿爾登對紐西蘭所做的貢獻。她為這份勞心費神的工作付出了一切,我祝福她和她的家人未來一切都好。」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盛讚阿爾登向全球展示出「如何以智慧和實力來領導。她證明了同理心和洞察力是強大的領袖特質」。艾班尼斯表示,阿爾登「是紐西蘭最堅定的推動者,是許許多多人的榜樣,也是我最棒的友人」。

「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紐西蘭籍影星山姆尼爾(Sam Neill)在社群網站推特發文說,阿爾登今天宣布辭職「我不意外也不怪她」,特別是點出「過去幾個月她遭受的待遇、面臨的群起攻擊」實在「可恥又難堪」。這位老牌影星說阿爾登「值得獲得更好的對待」,更稱她是「偉大的領袖」。

也有遠在加拿大的研究員、衛生政策博士阿里(Ahmed Ali)推文說:「我會永遠記得總理阿爾登在基督城清真寺攻擊案後,如何僅花了6天就率紐西蘭全面禁止銷售突襲式步槍和軍用類半自動武器。」他說,沒有比這個更棒的實例來展現「祈禱和緬懷」之餘還可以有哪些作為。(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12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