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屢率紐西蘭度過危機 阿爾登辭總理想多陪家人

2023/1/19 11:41(1/19 14: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請辭,2月7日將是她總理職務的最後一天。(圖取自facebook.com/jacindaardern)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請辭,2月7日將是她總理職務的最後一天。(圖取自facebook.com/jacindaardern)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今天以倦勤為由請辭,並溫情向男伴與女兒喊話。雖然阿爾登多次率國家度過危機,但與她就任時承諾「堅守積極不懈的態度」對照,卻略顯突兀。

澳洲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報導,阿爾登(Jacinda Ardern)強忍淚水無預警宣布請辭,除表示2月7日將是她總理職務的最後一天、紐西蘭將於10月14日舉行大選,也說已無尋求連任的動力。

她告訴自己所屬的工黨(Labour Party)說:「對我來說,時機已到。我知道這個職位的重要,但我也清楚自己不再有適任的動力,已沒有再做4年的能耐。」

阿爾登在請辭聲明最末溫情向女兒與男伴喊話,「我要跟妮薇(Neve)說,媽期待今年妳開始上學時能跟妳一起」「我也要跟克拉克(Clarke Gayford)說,我們把婚結一結吧。」

阿爾登自2017年擔任總理,當時37歲的她除成為紐西蘭第3位女總理,更是自1800年代以來紐西蘭最年輕的領袖。

當時紐西蘭工黨聲勢低迷,但阿爾登接任黨魁僅3個月,就在2017年10月把工黨從勝選無望扭轉為執政黨。她接任黨魁前也只做4個多月副黨魁,自2008年以來一直是奧克蘭亞伯特山(Mount Albert)選區的國會議員,她當初以28歲之齡進入紐國眾議院時,就締造最年輕眾議員紀錄。

阿爾登在紐西蘭北島偏鄉莫林斯維爾(Morrinsville)長大,後來搬往英國並在當地擔任公職。

法新社指出,阿爾登的父親是警察,家中信奉摩門教,但她卻認為正是摩門教讓家鄉一貧如洗,後來又因摩門教反對同性戀,她索性在20幾歲時脫離摩門教。

在取得傳播學位後,阿爾登先是在前總理克拉克(Helen Clark)的辦公室任職,後來到英國擔任當時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內閣的政策顧問。

澳廣指出,阿爾登在紐西蘭人氣之高,一度興起所謂「賈辛達狂熱」(Jacinda-mania),許多人為她穿上印有政治標語的T恤,也紛紛仿效她大型女用手提包不離手的造型,坊間關於她的傳記類書刊不勝枚舉。

她2018年產下第一個孩子妮薇,使她成為現代史上繼前巴基斯坦總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後,第2位任內懷孕產子的民選領袖。

當年9月底阿爾登把3個月大的女兒一同帶進聯合國大會會議廳,再度成為眾人焦點。她被拍到在會場親吻、逗弄愛女妮薇,男友蓋佛德(Clarke Gayford)也在一旁。

但在6個月後,紐西蘭卻陷入所謂「最黑暗的一天」。2019年3月15日,一名澳洲藉男子於紐西蘭基督城在一間清真寺發動槍擊恐攻,造成51人死亡。事發後阿爾登披上伊斯蘭頭巾,親自趕往慰問,與受害人家屬相擁哭泣展現休戚與共,又在不到一週內完成修法嚴格禁止私人擁有槍械,贏得好評。

2020年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侵襲,阿爾登較多個西方國家更早及更嚴格採取抗疫措施,讓紐西蘭的防疫成績始終名列前茅,當年選舉率紐西蘭工黨以壓倒性勝利獲得連任。

雖然危機處理出色,但阿爾登處理民生議題上開始遭詬病。紐澳當地的媒體指出,受疫情尤其防疫鎖國措施影響,紐西蘭2020年連續兩季經濟萎縮超過一成,是紐國11年來首現經濟衰退,當地也面臨嚴重住屋短缺和貧困兒童比率偏高問題。

紐西蘭國會議員、在野的「紐西蘭行動黨」(ACT Party)黨魁西莫(David Seymour)就在阿爾登宣布請辭後推文:「阿爾登是個好人,但她的理想主義與現實嚴重扞格,讓國家經濟出現大問題、法紀不彰,毛利人權益問題也沒處理好。我們祝福她與家人日後幸福愉快。」(譯者:陳亦偉)112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