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帶風暴來襲 紐西蘭史上第3次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2023/2/14 10:41(2/14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熱帶風暴侵襲紐西蘭北島造成大規模停電,洪水淹至馬路上。(Twitter @JohnLongson via 路透社)
熱帶風暴侵襲紐西蘭北島造成大規模停電,洪水淹至馬路上。(Twitter @JohnLongson via 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熱帶風暴嘉布瑞爾(Gabrielle)侵襲紐西蘭北島(North Island),官員形容這是「前所未有的天氣事件」,當局也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

紐西蘭國家緊急事務管理局(Nation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局長麥卡諾蒂(Kieran McAnulty)簽署緊急狀態聲明之際,嘉布瑞爾帶來強風豪雨,導致數以萬計人家無電可用,緊急事務處理當局正竭盡全力因應。

麥卡諾蒂表示:「這起前所未有的天氣事件,正嚴重影響北島大部分區域。」「我們正面臨大規模洪水與走山,道路與基礎建設也受損。」

紐西蘭史上僅3次宣布進入全國緊急狀態,另外兩次是2019年的基督城(Christchurch)攻擊事件,以及2020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

麥卡諾蒂警告:「這是一場重大災害,對紐西蘭人民的生命構成實質威脅。」他補充說,全國緊急狀態將會持續7天,今天預料會有更多降雨與強風,阻礙救援工作。

麥卡諾蒂向記者表示,連夜傳來的通報令人憂心。緊急事務處理當局正日以繼夜工作,然而搖搖欲墜的地面、洪水與封閉道路,讓救援行動變得困難。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紐西蘭消防及緊急應變署表示,一名消防員下落不明,還有一人在西奧克蘭(West Auckland)值勤時碰上房屋倒塌,情況危急。

消防部門主管葛瑞格里(Kerry Gregory)說:「對整個北島來說,這是艱辛的一晚,對消防與緊急應變人員而言更是如此。」

麥卡諾蒂說,他非常關切上述兩名消防員的情況,同時希望大家「安全第一」;與此同時,部分社區民眾已撤離家園。

惡劣天候導致昨天有許多航班停飛,紐西蘭航空公司(Air New Zealand)表示,預計今天下午就能恢復正常。

紐西蘭總理希金斯(Chris Hipkins)已宣布一項1150萬紐幣(約新台幣2.2億元)的援助計畫,但麥卡諾蒂坦承災後清理費用將呈螺旋式上升。

「老實說,這筆金額不會少,但這不是我們現在該擔心的事。」(譯者:屈享平/核稿:劉文瑜)1120214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