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甘地」成艾爾段強敵 曾步行450公里抗議司法

2023/3/9 20:13(5/10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有「土耳其甘地」之稱的在野黨黨魁基里達歐魯(圖)將出戰現任總統艾爾段。(圖取自facebook.com/K.Kilicdaroglu)
有「土耳其甘地」之稱的在野黨黨魁基里達歐魯(圖)將出戰現任總統艾爾段。(圖取自facebook.com/K.Kilicdaroglu)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9日專電)土耳其在野黨黨魁基里達歐魯將出戰叱吒政壇多年的艾爾段,角逐總統大位。因外型相似及謙遜形象而有土耳其甘地之稱的他,曾有一路從安卡拉步行至伊斯坦堡的壯舉,以25天的長征抗議司法不公。

土耳其將於5月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在野陣營的候選人一度難產,直到近日才終於談妥由共和人民黨(CHP)黨魁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參選。身高近2公尺的艾爾段以暴躁脾氣聞名,瘦小的基里達歐魯冷靜自持,無論個性及外型,兩人可說是在光譜的兩端。

基里達歐魯出生於庫德族佔多數的東部頓哲里省(Tunceli)。父親是位公務員,家中7個孩子中,他排行老4,也是唯一讀大學的孩子。

取得經濟及金融學學位後,基里達歐魯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土耳其財政部顧問,接著他扶搖直上,並於1992年出掌社會保險機構。兩年後,一份金融雜誌將他選為「年度官員」。

基里達歐魯以誠實可靠、打貪鬥士著稱。一名CHP成員告訴「德國之聲」(DW),「在滿是官方文件的房間裡,基里達歐魯可以迅速發現任何違規及貪腐的行為」。

他1999年退休後轉戰政壇,並於2002年大選選上國會議員,當時艾爾段率領正義發展黨(AKP)取得壓倒性勝利。2009年,基里達歐魯競選伊斯坦堡市長敗北,輸給AKP候選人。而艾爾段曾11次參選,屢戰屢勝。

2017年,為了抗議政府逮捕黨內國會議員及一名記者,基里達歐魯展開歷時25天、約450公里的「長征」,一路從安卡拉步行至伊斯坦堡,再次打響他在政壇的名號。

雖然曾有如此狂舉,基里達歐魯以冷靜形象為眾人所知,更因為外表及謙遜的風格與印度民權領袖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相似,而有「土耳其甘地」之稱。

基里達歐魯曾於受訪時說自己從不生氣,妻子則形容他很冷靜,「有點太冷靜了…從不提高嗓門…他這麼安靜的狀況有時真的讓我抓狂」。

據報導,「土耳其甘地」受到的人身攻擊超過當地其他政治人物,2019年甚至有人企圖在安卡拉對他下狠手。

一名CHP成員對德國之聲還原當時的情形:「我們在他的門外等著。他出來了。臉上有瘀傷。他看起來一點也沒有不高興。他邀請我們去他的辦公室,並請我們喝茶,告訴我們不要把事情誇大。我們比他更怒、更憤慨。但他完全保持冷靜,好像我們才是當事人,不是他」。

如今土耳其甘地對上強勢執政、坐擁媒體資源的艾爾段,究竟有多少勝算?中東研究所(Middle East Institute)學者托爾(Gonul Tol)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基里達歐魯及他提名的兩位副總統人選是土耳其最受歡迎的3位領導人物,「如果他們打團體戰,一定會擴大在野陣營的吸引力」。

接下來的3個月將決定土耳其的未來走向。安卡拉研究機構MetroPOLL創辦人森佳爾(Ozer Sencar)告訴CNN,雖然許多批評人士預計地震會影響艾爾段的連任機會,但民調顯示政府不太可能如在野陣營所預期那般大幅流失選票。

他指出,地震發生後,艾爾段的支持率只下降1個百分點,而基里達歐魯的支持率跌了5個百分點。「這些數據都顯示,政府及艾爾段因地震而遭受的損失是可以補救的」。

伊斯坦堡科曲大學(Koc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索默(Murat Somer)預料5月將迎來一場激烈的選戰,「這將是民主與獨裁之間的公投,而不是兩位候選人間的選舉」。(編輯:周永捷)112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