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外長稱歐洲不應向極權者求援 反對武力改變台灣現狀

2023/4/13 15:50(4/13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圖)在推特發表一連串推文,稱歐洲不應請求極權主義者協助確保和平,並說台灣是基於規則秩序的一環,立陶宛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路透社)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圖)在推特發表一連串推文,稱歐洲不應請求極權主義者協助確保和平,並說台灣是基於規則秩序的一環,立陶宛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12日綜合外電報導)立陶宛外長今天在推特發表一連串推文,稱歐洲不應請求極權主義者協助確保和平,並說台灣是基於規則秩序的一環,立陶宛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指出,多年來,西方一再表示經濟合作能說服獨裁者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但我們的所做所為只是餵養他們的經濟,讓他們打破所有規範。中國打賭我們會重蹈覆轍。我們應該開始嘗試其他做法了」。

他說,「我們購買能源,我們轉讓技術,我們投資極權主義國家。我們讓他們成長。不是為了實際利益,而是陷入了救世主情節的幻想中,即西方影響的擴展無可避免,唯有如此才能帶來永久性的改變」。

「這類糾纏讓我們在戰略上變得盲目,我們忽視了與俄羅斯接壤的鄰國以及西方社會本身所受到的威脅。軍隊被忽視、邊界無人防守,削弱了我們挺身擊退入侵者的能力。」

「除了疲軟的外交政策,西方國家內部也變得脆弱。貪腐、武器化的激進主義和干預選舉成為常態。」

「保衛烏克蘭不僅是捍衛基於規則的秩序,防止20世紀野蠻主義捲土重來,也與我們強化自衛能力有關。」

「遺憾的是,我們在地緣政治方面的盲目尚未清醒。我們選擇漠視俄羅斯侵略的威脅,我們選擇漠視中國侵略的威脅。我們正處於重蹈覆轍的邊緣。」

他說,「我們要求俄羅斯不要入侵烏克蘭。我們要求俄羅斯不要入侵喬治亞。我們打了電話。結果是一場悲慘的可預見災難」。

「對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我們的策略顯然失敗了。現在,我們並未增加國防開支和製造業生產,或加強我們與跨大西洋夥伴的關係,而是請求另一個極權主義者幫助我們『確保歐洲和平』?這將是個比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氣管線更大的錯誤。」

藍斯柏吉斯說,「沒有中國的幫助,我們也有能力保衛歐洲。我們不應請求援助,而是展示我們的實力,向世界展現烏克蘭、歐洲和美國願意並且能夠確保歐洲大陸的安全。這是我們應該釋出的唯一信號」。

他說,「必須向台灣發出同樣強烈的信號。我們必須宣布,台灣和熱愛民主的台灣人民是基於規則的秩序一環,我們將反對任何以武力改變現狀的企圖,因為我們願意並且能夠做出正確的事情」。

「跨大西洋國家反抗壓迫者和侵略者的勝利,催生了世界秩序。一些人決定退出,卻仍尋求破壞它。在回應相關問題上,跨大西洋團結無可取代,因此我們必須保護並捍衛它,而不是摧毀它。」

「我建議我們認定跨大西洋團結的好處和必要性,並承諾在全球範圍內捍衛我們共同商定的規則。我不贊同乞求獨裁者協助我們確保歐洲和平。有一長串血淋淋的證據證明我們不該採納這種策略。」(譯者:劉文瑜/核稿:嚴思祺)112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支持立陶宛抗中脅迫 力挺立台深化經濟關係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