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對立加劇 美光禁令凸顯晶片製造業風險

2023/5/23 11:42(5/27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以未通過安全審查為由,宣布禁止採購美國美光公司產品。(路透社)
中國以未通過安全審查為由,宣布禁止採購美國美光公司產品。(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本月21日宣布,美國美光科技的晶片存在嚴重網路安全隱憂,禁止在某些領域使用。此事凸顯全球晶片製造業在中美貿易對立加劇之際,面臨許多風險。

路透社報導,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是美國最大的記憶體晶片製造商,中國對美光發布的禁令,廣泛被認為是要報復美國限制中國獲取關鍵技術。

七大工業國集團(G7)20日同意尋求與中國關係「去風險化,而不是脫鉤」,美國同時施壓盟友,要求加入限制向中國出口晶片設備的行列;中國翌日即對美光發布禁令。

美國過去一年公布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以阻止某些晶片和晶片製造技術被用於提升中國軍事能力。在這之後,美光就成了第一家被中國封殺的美國晶片製造商。

雖然中國此舉可能在短期內有利於美光的主要競爭對手,例如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但分析師表示,日益升高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讓晶片製造業蒙上陰影,因為不確定性增加可能波及投資和供應鏈管理,企業需要納入考量。

首爾的梅利茲證券(Meritz Securities)分析師金善宇(Kim Sun-woo,音譯)說,這種以牙還牙的政策將使所有晶片製造商難以做出投資決策,「公司必須同時解決生產和銷售問題,生產和銷售均在同地會比較好,但這將讓兩者持續分裂」。

日本正努力重振晶片業,美國則愈來愈積極要求盟友共同對抗中國晶片和先進技術發展。

中國對美光發布禁令的數天前,美光宣布計劃在日本投資極紫外光技術,金額高達37億美元,成為首家將先進晶片製造技術引入日本的廠商。

在上一個財政年度,美光約11%的收入來自於中國本土的晶片銷售。美光表示,期待與中國當局繼續討論,但未談到北京的決定是否也會影響美光在日本的投資計畫。

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副會長李昌漢(Changhan Lee,音譯)說:「要成為一家晶片製造商,需要大量先期投資,而且要花5年、10年才能收支平衡,因此,將可預測性置於危險中,會使投資變得困難。從長遠來看,這對任何人都沒好處。」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上月報導,美國要求韓國力促國內晶片製造商,萬一中國限制美光銷售產品,希望韓國企業不要搶著填補任何中國市場缺口。

BNK投資證券分析師李敏熙(Lee Min-hee,音譯)認為:「美中霸權之戰會繼續打下去。現在是晶片,以後是稀土、原物料…這種情況會一直持續。」(譯者:屈享平/核稿:曾依璇)112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