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積極增產晶片 德國砸錢想當領頭羊但挑戰重重

2023/5/24 16:40(5/27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導致半導體需求暴增,全球供應鏈吃緊,長年仰賴亞洲便宜晶片的西方國家面臨突如其來的短缺,遭受重大打擊。(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疫情導致半導體需求暴增,全球供應鏈吃緊,長年仰賴亞洲便宜晶片的西方國家面臨突如其來的短缺,遭受重大打擊。(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23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希望透過連串大型投資來引領歐洲提高晶片產量,但此舉卻遭遇能源價格昂貴、補助爭議以及勞工短缺等諸多挑戰。

法新社報導,疫情導致半導體需求暴增,全球供應鏈吃緊,長年仰賴亞洲便宜晶片的西方國家面臨突如其來的短缺,遭受重大打擊。

歐洲聯盟震驚之餘,連忙採取行動推出計畫,要讓歐盟製晶片市占在2030年前提高至20%,投資金額從數十億計歐元起跳。

汽車業受晶片短缺重創的工業大國德國希望引領這波歐洲振興運動,近來宣布多項大型投資。

全球晶片大廠台積電也考慮在德國東部德勒斯登(Dresden)興建首座歐洲廠房。

但並非所有專案都能順利進行。

去年3月英特爾(Intel)高調宣布計劃在馬德堡(Magdeburg)打造大型晶片廠,初步投資170億歐元,堪稱這家美國企業投資歐洲計畫的主軸,但俄烏戰爭引發通貨膨脹飆升後,這項專案擱置,原本打算今年上半年動工,至今都尚未展開。

外傳英特爾要求更高的政府補助,彌補成本升高的衝擊。

對德國晶片生態圈而言,另一大挑戰是勞工不足。

根據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去年12月研究,晶片產業關鍵職業目前缺少6萬2000名技術人才。

除了德國,歐盟其他國家也宣布投資案,包括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和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在法國共同建造的新廠房。

歐洲有許多晶片故土尚待收復,根據美國半導體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與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研究,歐洲在全球晶片產能的占比從1990年的44%跌落至2020年的9%。

歐洲也面臨美國競爭,美國正在大灑幣推動晶片國產,日本和韓國也矢言砸下數十億美元開發產能。

但有人擔心,砸下數百億歐元公帑投資晶片生產方向錯誤,畢竟歐洲仍可能重度仰賴其他地方生產的半導體。(譯者:鄭詩韻/核稿:何宏儒)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