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調幅 勞團堅持20K

2014/8/27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7日電)媒體今天報導,基本工資可能調漲500元,勞方代表認為「少了一些」,週五將堅持至少調漲到20K,提供勞工基本保障。

聯合報昨天專訪勞動部長陳雄文,他說,基本工資調漲主要反映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經濟成長率,依以往經驗推估,漲幅可能落在3%,約增新台幣500多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勞方委員張上萬受訪時表示,基本工資若調漲3%、增加500元是「少了一些」。他說,企業應善盡照顧勞工生活責任,週五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替勞工力爭權益,堅持基本工資至少應達20K(新台幣2萬元)。

25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資方代表拿出相關數據,說明台灣勞工平均薪資都在新台幣3萬元以上。

張上萬指出,3萬元並非台灣勞工的經常性薪資,而是靠加班及相關津貼等方式加上去的,因此勞工並不是每月都固定領到3萬元以上薪水,無法保障勞工基本權益。

他強調,基本工資目的是給予勞工「基本保障」,調漲後連動勞健保等費用增加,也是勞工「基本保障」的一部分,企業不應規避責任。

對於調漲500元是否合理,台大社會工作學系兼任教授詹火生說,今年勞資雙方都很理性,也都接受合理調漲,但基本工資涉及太多因素,很難判斷「合不合理」,但若猜測調漲幅度「就不理性了」。

詹火生說,基本工資從來沒有一次讓勞資雙方都滿意,只希望週五能取得共識,調整到「雙方都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範圍」。103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