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稱遊行禁蒙面 陳家欽:僅少數限制

2019/10/6 12:37(10/6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6日電)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要落實北市遊行禁蒙面惹議。警政署長陳家欽今天說,集會遊行法雖有相關規定,僅對少數和威脅公安者;北市警局也說,會依法和警署規範落實執行。

聯合報報導,香港引用緊急法訂定「禁蒙面法」並於5日起生效惹議;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昨天質詢問到國內相關規定,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答詢說,現行集遊法第14條規定,對於妨害身分辨識有限制,且坦言過去都沒有落實去執行,未來會落實執行。

陳家欽今天上午參加「愛在每一個角落.慈善園遊會」活動,媒體會前詢問如何看北市擬落實遊行禁蒙面一事。

他表示,法規對人民或團體申請集會遊行很少做限制,雖然集遊法第14條有相關規定,但僅針對少數個案或有情資狀況者,以及對公共安全產生威脅者才會限制施行,並非普遍性的,或許陳嘉昌的論述讓大家有所誤解。

台北市警察局也發布新聞稿說明,集遊法第14條第6款規範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授權警察機關審核集會遊行申請時,若考量因戴面具、化裝而有影響集會遊行安全之虞,可在核准公文加註限制內容。

由於香港歌手何韻詩日前來台參加遊行遭潑漆,市警局說,犯嫌當時就是蒙面且頭戴寫有「反送中」字樣的工程帽,才得以混入採訪現場犯案。

市警局表示,為防範上述類似事件發生,未來執行限制蒙面者參與集會遊行活動有啟動機制,就是警方一旦發現有蒙面人影響活動,會告知活動主辦單位和主持人,經主辦單位宣稱不歡迎蒙面者在集會遊行活動中,且由其糾察員進行勸離不聽,並請求警方協助時,才會進行介入,而非全面禁止。

市警局說,將持續參照集遊法及警政署執勤規範落實執行,保障民眾集會遊行的自由權利及活動順利完成,並非干涉集會遊行,也不容許有心人士違法違序影響合法集會遊行,以確保社會安定與秩序。(編輯:張銘坤)108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