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曉雯接南投檢察長 偵辦傅崐萁炒股破獲大毒梟

2020/2/21 19:55(2/21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即將調任南投地檢署檢察長的張曉雯,在台東連續破獲海上安毒走私、國內陸地最大宗海洛因毒品案,連立委傅崐萁的合機炒股案也是她偵辦案件。

民國108年1月間派任台東地檢署檢察長的張曉雯,在台東任職1年的期間交出亮麗成績,包括去年破獲海上走私安非他命,今年2月間瓦解台灣3大毒梟之一。

去年,台東縣警察局關山分局、台東分局接獲情資,指毒梟將從柬埔寨走私毒品以蘭嶼為中繼站,從台東富岡漁港上岸。

張曉雯立即指示當時主任檢察官連思藩及黃榮德、檢察官邱亦麟,會同台東縣警察局、海巡署、刑事局組成聯合專案小組偵辦。期間張曉雯要求專案小組人員嚴守偵查不公開,不得洩密。

經過4個月跟監埋伏及抽絲剝繭,去年9月張曉雯率專案小組宣布破案,總計在藍悅號海釣船、金海銘漁船查扣1500公斤的安非他命及愷他命,市價超過新台幣40億元,數量甚鉅,亟為罕見,若流入市面恐供650萬人次施用,將嚴重危害國民身心。

在這個案件中,同時也查出台東縣警察局某名2線2星警官涉案。

破案時,時任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親自到台東嘉勉專案人員時指出,台東地檢署偵案這個毒品案,從剛開始的掌握線索,接著以科學方法辦案,向上溯源,成功追緝共犯,是一個相當成功範例,希望日後各地緝毒能以台東地檢署為範例。

在剛宣布破案的隔幾天,台東南田海邊發生撿石民眾發現海洛因磚事件,引起震撼。張曉雯要求台東警方不動聲色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同樣嚴守保密,讓集團鬆懈,認為風聲已過。

經過5個月的偵辦,2月15日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瓦解台灣3大毒梟之一的南部最大毒梟集團,這集團在毒品圈赫赫有名,曾與國內檢、警、調、海巡、憲兵、關務6大緝毒體系交手1、20年。全案起出約300塊海洛因磚,可供350萬人次使用,這也是國內陸地最大宗的海洛因毒品案。

這個案件,檢察官聲押11人,全部准押,聲押率百分百,不僅瓦解了南部大毒梟,也因這個案件順藤摸瓜,抓到北部大毒梟,目前已聲押獲准。

除了緝毒成績亮麗外,張曉雯擔任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時,偵辦傅崐萁涉嫌的合機炒股案。

張曉雯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訓練所35期,先後在南投、台中擔任檢察官,在台中擔任主任檢察官,108年1月調台東地檢署檢察長,今天公布將轉調南投地檢署檢察長。(編輯:戴光育)109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