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女臉書傳疫情假訊息 刑事局查獲送辦

2020/3/9 16:13(3/9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9日電)花蓮縣一名33歲中國大陸籍劉女日前在臉書假傳武漢肺炎圖文假訊息,經查圖片來源為韓片「鐵線蟲入侵」的劇照,刑事局接獲衛福部疾管署來函檢舉,於昨天依涉嫌違反社維法送辦。

刑事局今天召開記者會,偵查第一大隊大隊長洪松田表示,昨天接獲疾管署來函指有民眾檢舉,一名劉姓網友涉嫌在臉書上張貼武漢肺炎疫情謠言,立即展開調查、偵辦。

經查貼文內容為「議員王XX前助理小文是我表姐啦昨天夜裡王議員在摩鐵吼 同歪表姐講噢 趕緊離開台灣啦說是南北肺炎大串聯噢 現在已經控制不了啦 最多一個禮拜吼 台灣全境要封閉啦 圖為台南失控現場」等不實訊息,且內容有大陸用語。

循線追查涉案臉書用戶實為花蓮縣33歲陸籍劉姓女子,立即通知她到案說明,同時查證到她張貼的假訊息圖片來源,為韓國電影公司在2012年12月於中國大陸上映的電影「鐵線蟲入侵」宣傳劇照。

由於劉女此舉造成民眾恐慌及徒增防疫工作查證,全案詢後依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此外,偵一大隊日前還接獲民眾檢舉,指稱在臉書上發現有網友散布假訊息貼文。

內容為「我阿姨是焊井蓋的,昨天在衛福部門口馬路上工作的時候,聽到幾個當官的在聊天,說,如果超過四十個案例,總統就要要下台,所以∣直壓著真實數,其實疫情已經傳播開了,高雄、台南等地每天都得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焚化,所以妳看最近台灣中部的空氣質量又下降了」等不實貼文。

警方清查發現,此貼文帳號「黃子涛」為境外人頭帳號,貼文內容有簡體字和大陸用語,雖然後來帳號已刪,但此不實貼文已由社群網站其他用戶轉傳分享。

經循線查出臉書轉傳散布假訊息的網友真實身分,分別通知新北市21歲黃男、桃園市33歲李男和嘉義市22歲孫男等3人到案說明,全案詢後將依涉嫌違反社維法第63條移送各管轄法院簡易庭裁處。(編輯:李亨山)109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