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廖國棟求500萬具保停押 丁復華求交保顧病兒

2020/9/21 23:48(9/22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1日電)北檢偵辦立委涉收賄案,今天起訴移審北院。立委廖國棟說遭羈押無法繼續為原住民事務努力,身體狀況不佳,請求以500萬元交保停押;廖的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哭求交保,照顧病兒。

廖國棟在庭上說,擔任立委20年,現在是立法院國民黨黨團書記長及總召,本身是醫生,他看到原住民過去被迫害的過程,才挺身而出,全力幫原住民,例如爭取阿美族聖山共管協議,其他事情都沒有碰觸,但遭到羈押後,他無法繼續為原住民努力,希望法官能體會了解原住民的弱勢命運。

廖國棟就自己身體現況表示,有心律不整、糖尿病30多年,記憶力有點影響,且精神不好。法官詢問可以提出多少保證金,廖國棟回答可提出新台幣500萬元。

辯護人表示,檢方起訴指控廖國棟收賄新台幣970萬元,均否認犯罪,廖國棟並沒有拿到錢,廖國棟為平地原住民立委三席之一,重心放在原住民事務,不參與漢族的事務,且不具法律專長,對於太流公司案件背後應如何操作等,並無能力及知識而有辦法進行。

辯護人指出,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委員除現行犯外,在會期中,非經立法院許可,不得逮捕或拘禁,因此本件就算有羈押必要,在立院許可前應先停止羈押,若法官裁定續行羈押,不只拘束人身自由,更是影響廖國棟背後所代表民意,更導致現階段立法政黨政治失衡,嚴重影響議事進行,本件並無串供及逃亡之虞,請求具保停押。

辯護人指出,廖國棟只有一名兒子,原訂9月20日辦理結婚典禮,但因廖國棟遭羈押,導致婚禮延期至明年1月,此為廖國棟心中之痛。

檢察官庭上表示,廖國棟涉犯本刑5年以上的貪汙重罪,為圖賄款,接續為李恆隆提供60次職務行為作為對價,總計收賄970萬元,其中還包括他本人去收賄款,他曾經鬆口指,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有取得李恆隆交付賄款,只是金額及次數,不記得了,但如今全盤否認,若不予續行羈押,有極大可能串供滅證,且他申報財產存款有296萬元,不動產近2.7億元,如潛逃出境,財力可供其優渥生活。

檢察官表示,廖國棟因羈押無法繼續行使職權而影響全國原住民權益,檢方對此感到遺憾,但他將其寶貴問政時間,挪作收賄並為他人私利行使職權,也違背原住民的期望,這並非具保停押的正當事由。

檢察官指出,立法權並非至高無上的權利,並不是凌駕司法權之上,如果任何事情都要立法院同意許可的話,這樣的立法權無疑是「憲政怪獸」;廖國棟是在非會期時間,在會期前即遭逮捕拘禁羈押,並不是以自由身的會期中被逮捕拘禁羈押,不適用憲法增修條文規定,建請法官對他續行羈押。

檢方同意轉為汙點證人的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在庭上表示,他在檢方偵查庭時,就其所見所聞都已向檢察官如實陳述,知道過程中犯了很多錯,對於罪名他全部承認,也已繳交全部犯罪所得。

丁復華談到家庭狀況時哽咽哭泣,大兒子本身早產,又開過二次刀,日前才剛上國小一年級,又有過動症,近期因搬家及學校環境改變,適應不良,極需他的陪伴,請求法官讓他以50萬元交保,他要對兒子狀況做最好的安排。

行收賄的中間人郭克銘在庭上說,這二個月檢方已提訊7次,偵訊數十小時,他都有據實陳述,即使有些事情已隔了5至6年;辯護人則說,對於檢方起訴認定郭克銘在廖國棟、丁復華案件以及立委陳超明、其辦公室主任梁文一案件以及前立委徐永明、其學生吳世昌案件,三案中郭克銘做連絡給錢或是建議李恆隆給政治獻金等事實,都不爭執,只是法律評價部分,尚待法院後續審理裁判,請求以30萬元交保停押。

北檢起訴指出,前太流董事長李恆隆涉嫌透過中間人郭克銘等人,行賄立委蘇震清、廖國棟、陳超明、前立委徐永明等人,透過公司法修法或舉辦公聽會等方式,施壓經濟部官員撤銷太流增資登記,企圖奪回SOGO經營權。立委趙正宇則涉嫌財產來源不明罪,另逃漏稅68萬餘元。

北檢今天將案件偵結起訴,把在押的廖國棟、廖國棟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及郭克銘等9人移審。台北地方法院合議庭分成3組召開移審庭,決定是否繼續羈押,其中由受命法官蔡宗儒訊問廖國棟、丁復華及郭克銘。(編輯:劉學源)109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檢:徐永明沒收賄款 期約遭起訴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