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冬至天冷吃湯圓 消防署提醒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2020/12/21 16:53(12/21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1日電)冬至天冷,消防署今天提醒,民眾烹煮湯圓吃熱食之際,也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像是瓦斯爐火附近不宜放置可燃物,鍋內水勿太滿以免溢出熄火釀災,並謹記「人離火熄」安全原則。

消防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冬至天氣冷颼颼,多數民眾都想吃碗熱呼呼的湯圓,但烹煮湯圓時,應注意相關用火用電安全,並謹記「火在人在,人離火熄」的安全原則。

其中,像是瓦斯爐火附近不宜放置可燃物;鍋具內的水不要放太滿,避免溢出熄滅爐火,造成瓦斯外洩氣爆;以及若要離開廚房時,應確認爐火是否已關閉,以避免火災發生。

消防署指出,民眾在天氣濕冷時也常使用電暖器、電毯、除濕機等電器設備禦寒,使用時應留意居家用電及防火安全,像是電暖器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獨立插座,絕對不要與其他電器設備共用延長線;若使用電暖器時周邊也不要堆置易燃物品,更不可使用電暖器等電熱產品烘乾衣物。

此外,無論天寒期間或低溫過後,消防署提醒,民眾使用瓦斯熱水器洗澡時皆須注意保持通風,洗澡後如有頭暈、嘔吐、四肢無力等症狀,要小心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請立即停止使用熱水器,打開通往戶外的窗戶通風,身體嚴重不適者請儘速撥打119求助。(編輯:陳仁華)109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