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玉山林班延燒 28年前9天大火燒300公頃林木

2021/5/20 11:32(5/21 2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0日電)玉山事業區第24林班28年前森林大火,9天才熄滅,延燒面積近300公頃,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說,玉山第52林班16日發生火災,至今仍延燒,面對更惡劣環境,正全力搶救。

玉山事業區第24林班,即在塔塔加鞍部,麟趾山登山步道附近於民國82年1月6日發生森林火災,當年實地參與搶救的李定忠今天說,火勢直到同年1月14日才熄滅,投入救災人次高達600多人,林木延燒面積299.40公頃。

李定忠指出,當年損害樹種,包括台灣二葉松、台灣赤楊、紅檜、台灣扁柏;事後的復舊造林,在高山稜線上種植6公頃的台灣雲葉,作為防火林帶,以阻絕林火擴燃到珍貴或造林樹種。

事隔28年,嘉義林管處轄管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的八通關杜鵑營地附近今年5月16日清晨發生森林火災,今天搶救進入第5天,火勢仍在延燒,截至今天上午,延燒面積已達52公頃。

李定忠表示,玉山事業區第52林班相較於第24林班的搶救環境更加惡劣,不僅在偏遠的中央山脈附近,且地勢陡峻,人力須靠直升機載運至火場附近,還要攀爬數小時才能到現場。

李定忠說,玉山第52林班火場除了協調直升機投水支援外,地面搶救人力在面對水源少及久旱不雨的惡劣環境下,持續合力開設防火線,儘量移除地上物燃料,將林火阻隔於高山稜線東側。

李定忠表示,玉山第52林班火場地上物為台灣二葉松、台灣鐵杉、台灣冷杉、刺柏、玉山杜鵑及玉山箭竹,雖然非屬公告的12種貴重林木,但高山生態價值、國土保安及水土保持功能實為珍貴,且高山天然成林或人工造林皆不易,若持續延燒,損失難以估計。(編輯:陳仁華)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